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保障旅客權益 交通部提議7至10天罷工預告期

交通部今天透露,已提出7至10天的罷工預告期方案。(資料照﹚

交通部今天透露,已提出7至10天的罷工預告期方案。(資料照﹚

2019/02/27 09:50

〔記者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華航空服員、機師陸續罷工,「罷工預告期」設立與否引發爭論。交通部今天透露,已提出7至10天的罷工預告期方案,但勞動部則說,仍在聽取各方意見,仍有反對意見,尚未定案。

立委鄭寶清今天質詢時表示,罷工期間,航空公司仍應維持最低運量,且不只華航,長榮空服員也在醞釀罷工,長榮勞動條件長久以來遠不如華航,資方與政府每次輕忽,最後才會擦槍走火,而造成更大問題。

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,工會狀況均有掌握,並要求航空公司積極釋出善意;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,持續與交通部注意協商狀況,並從旁提醒雙方儘可能協商,同時與桃園市勞動局隨時注意,若調解不成立恐依勞資爭議處理法將進行投票,將持續努力。

鄭寶清提醒,罷工是勞工權益,政府應設有2項規範,第一維持最低運量、第二是罷工預告期,減損勞工力量應有配套措施,也避免影響消費者,例如韓國國際航線最低80%、國內航線50%,甚至濟州島須維持70%,入境轉機也要50%,林國顯也表示,建議維持。

林國顯說,罷工預告期由勞動部主責,王厚偉說,航空公司事前未通知而造成不便,社會多盼制訂預告期,但須聽取各方意見,勞動部曾多次討論,交通部建議7至10天,讓旅客提早安排,但反對意見還是存在。

鄭寶清提醒,台灣罷工不容易,預告同樣須保障勞工權益,宣告罷工後,雇主不可以任何手段妨礙或禁止罷工籌備,也不可以僱用替代人力從事相似或相同工作。林國顯回應,機師與空服員均須經過訓練、考驗,應不成問題,其他業別不用證照,因應不同狀況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