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七旬老婦車禍摔成植物人 昏迷3年甦醒「想吃牛排」

院方準備蛋糕,為張姓老婦慶祝重生。(記者彭健禮攝)

院方準備蛋糕,為張姓老婦慶祝重生。(記者彭健禮攝)

2019/03/13 11:44

〔記者彭健禮/苗栗報導〕苗栗縣67歲張姓老婦,因3年前一場車禍成為植物人,住進創世基金會苗栗院,昏迷指數5~7分;但她在家人支持及院方細心照護下逐漸好轉,將於明天出院。院方今天準備蛋糕,為她慶祝重生,老婦開心不已,表示:「想吃牛排!」

張姓老婦於3年前騎機車被撞,頭部重創、傷勢嚴重,經緊急送醫搶救、進行腦部手術,撿回一命,但呈昏迷狀態,需24小時仰賴他人照顧。但隨著護理及醫療上的未知及茫然,讓老婦家人的照顧壓力攀升,去年決定安排老婦入住創世苗栗院。

創世苗栗院長陳綠蓉說,張姓老婦進來時,昏迷指數為5~7分,雖不是完全不會動,但僅有本能反應的小動作,經院方護理人員基本的身體照護外,更結合物理治療師、科別專業醫生,共同擬定個別化服務計畫,後來發現她情況竟漸好轉,更積極安排復健,從咀嚼、如廁訓練,按部就班,如今她已能簡單對話、自行進食,讓護理人員大為振奮。

陳綠蓉說,許多人認為植物人沒有甦醒的機會,但在創世全台17所安養院裡,植物人因得到完善照顧而甦醒的案例不少,目前全台安養800多名植物人,已有30多人有意識反應、可簡單互動,甚至能自己吃飯。她也鼓勵家中有長照個案的家庭不要放棄,只要細心的照顧,生命有可能再次感受這個美好世界的機會。

張姓老婦將於明天出院返家,院方今天準備蛋糕,替她慶祝重生,苗栗縣長徐耀昌妻子蔡麗卿也出席,祝福她「人生活得更好、更健康!」大夥並一起唱生日快樂歌,張姓老婦也開心地將蠟燭吹熄、切蛋糕,與大家分享她的喜悅。

張姓老婦已能緩慢地與他人溝通、對話,對於即將出院返家,她說「很開心,家裡有很多人在!」她並說「回家後,想要吃牛排,因為之前都沒吃過」,逗得大夥歡笑。

陳綠蓉說,創世苗栗院目前安養56名院民,平均每人每月需花費4至6萬元。去年擴院成功後,持續幫助在地弱勢植物人家庭,但院民增加隨之安養經費需求提高,希望各界共襄善舉,幫助安養院設備更新與安養、到宅服務經費。

相關影音

苗栗縣長徐耀昌妻子蔡麗卿(中)也給予張姓老婦祝福。(記者彭健禮攝)

苗栗縣長徐耀昌妻子蔡麗卿(中)也給予張姓老婦祝福。(記者彭健禮攝)

創世苗栗院長陳綠蓉鼓勵家中有長照個案的家庭不要放棄,只要細心的照顧,生命有可能再次感受這個美好世界的機會。(記者彭健禮攝)

創世苗栗院長陳綠蓉鼓勵家中有長照個案的家庭不要放棄,只要細心的照顧,生命有可能再次感受這個美好世界的機會。(記者彭健禮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