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農委會擬禁農舍蓋在田中央 壯圍農民不滿

壯圍鄉農民、村長不滿農委會預計修訂的農舍興建辦法內容,今在鄉公所號召下表達意見。(記者張議晨攝)

壯圍鄉農民、村長不滿農委會預計修訂的農舍興建辦法內容,今在鄉公所號召下表達意見。(記者張議晨攝)

2019/03/13 18:01

[記者張議晨/宜蘭報導]農委會修訂「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」,將明訂農舍須臨側臨路、不能蓋在田中央,此舉引起宜蘭縣壯圍鄉民不滿,今多名村長、農民赴鄉公所拉白布條,呼籲中央傾聽地方意見;不過,游姓農民認為,蓋在邊角對真正務農者,才具有最大使用效益。

農委會2015年頒佈「興建農舍經營計畫書」,要求農舍興建要「臨側臨路」,宜蘭縣政府認為計畫書並沒有法律效力,去年2月自訂農舍審查作業要點,放寬興建規定。

農委會討論後決定修法納入規範,將臨側臨路明定於農舍興建辦法,提升法令位階與授權,預計近期交由內政部進行法規預告程序。

不過消息傳出後,引起宜蘭藍、綠陣營不滿,縣議會民進黨黨團抨擊這項政策剝奪農民權益;國民黨執政的壯圍鄉,鄉長沈清山、前鄉長簡文魁、縣議員黃建勇號召鄉內農民、村長抗議,呼籲中央踩剎車。

沈清山直言,臨側臨路規定農舍需蓋在農田邊角,影響農業機具、汽車進出農舍,有安全疑慮;由於農舍位置還得距路界3公尺,若未來道路擴寬,是否代表農民得拆屋還路?

自耕農、古亭村長鄭文展說,依照縣府現有的興建要點,農民可依照實際需求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,有較多彈性,若臨側臨路會造成農地無法整體利用,反而不利農業機具出入。

支持農舍臨側臨路的游姓農民認為,農舍蓋在邊角,才不會破壞農地使用,對真正務農者來說,蓋在邊角反而才能獲得最大的種植空間,只有要做為豪宅買賣的農舍,才會蓋在田中央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