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 提高腦中風康復機會

2019/03/14 13:26

鍾老先生腦血管阻塞(紅圈處)導致出現缺血性中風。(記者張勳騰翻攝)

〔記者張勳騰/苗栗報導〕台北市77歲的鍾老先生,假日和朋友一同到苗栗大湖採草莓,卻突然左側肢體無力無法走路、左手抬不起來、且講話不清楚,緊急送到苗栗市大千醫院急診,在腦部電腦斷層的檢查下未發現出血情形,醫師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,並在黃金治療3小時內為他施打血栓溶解劑,第二天鍾翁的狀況大幅改善,出院時左手已經可以自行活動、也能自己行走。

神經內科醫師黃啟瑞提醒民眾,留意中風警訊FAST,若出現症狀一定要緊急送醫。(記者張勳騰翻攝)

 

大千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啟瑞說,腦中風分缺血性中風及出血性中風,鍾翁的病例就是屬於缺血性中風,造成的原因是因腦血管阻塞而導致腦細胞缺血,此種情形下一定要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,不僅可增加33%復原機會,同時也降低殘障等級,提高中風康復的機會。

 

黃啟瑞說,腦中風的早期症狀口訣是「FAST」,F(Face)是觀察病人臉部,表情是否有不對稱的情形;A(Arm)是請病人雙手平舉,維持10秒鐘,看看手臂是否會無力或出現單側手臂下垂的現象;S(Speak)則是請病人說話,若出現口齒不清就是腦中風的症狀;最後的T(Time)就是經上述三項檢查後發現是中風症狀時,要盡快送醫治療,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時期。

 

黃啟瑞提醒,想要預防腦中風的發生,從慢性疾病的角度來看要注意高血壓、高血脂、糖尿病、心律不整以及肥胖問題;生活習慣中要有規律的運動習慣、每天五蔬果、戒菸、少飲酒。除此之外,保持情緒穩定、注意保暖、預防便祕、定期量血壓、以及注意水分攝取,也都是預防腦中風發生的小撇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