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中州廳升格國定古蹟 市議員要市府快搬遷…

台中州廳升格國定古蹟,文化部預定三月底、四月初正式公告。(記者黃鐘山攝)

台中州廳升格國定古蹟,文化部預定三月底、四月初正式公告。(記者黃鐘山攝)

2019/03/17 09:08

〔記者黃鐘山/台中報導〕經過10多年努力,台中州廳通過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會審議,升格為國定古蹟。市議員江肇國今(17)日說,繼台中火車站和霧峰林家宅邸之後,台中第3座國家級古蹟,市府應盡快搬遷相關單位,讓州廳修復計畫順利進行,引領舊城加速再生。

台中州廳1912年興建,2006年公告為市定古蹟。建築風格與台北州廳(今監察院)、台南州廳(今台灣文學館)同樣以馬薩頂為主導元素,搭配紅磚白帶的配色,以及小尺度的老虎窗裝飾,極具歷史、文化、藝術價值,獲得這次參與審議的文資委員肯定。

文史團體多次向江肇國陳情,台中州廳提升為國定古蹟,江肇國也認為日治時期的5大州廳,除已拆除的高雄州廳,其餘皆國定古蹟,台中州廳沒有理由矮人一截。去年林佳龍市府應江肇國要求,提報中央審查,文化部上月25日通過,預定3月底、4月初正式公告。

江肇國表示,盧秀燕市長說為節省辦公室租金,目前於州廳及周邊辦公的都發、環保及交通局,將等明年警察局遷至潭子後,才搬至警察局現址,修復進度可能因此延宕1年以上,同時也考慮州廳修復後再移回去,以延續其官署的功能。

江肇國認為,州廳修復計畫應儘速進行,此外市府也自籌了2.5億元,並非全由中央負擔,因此修復後應由市府主導營運。建議可規劃為在地文學、音樂及影像等各種紀錄及創作的典藏、展演平台。匯集台中在地文化特色,吸引人潮,帶動舊城再生。

市府文化局說,環保局今年6月底完成搬遷,都發局部分單位調整使用空間,讓州廳修復工程分階段、分區域開工,符合中央要求再造計畫應於今年度開工的期待。州廳修復後的利用,將聽取議會及民眾意見,希望能找到最好的活化方向,延續州廳的歷史意義並帶動舊城區繁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