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小學生吃台灣美食體驗不同族群文化意涵

小朋友學習如何製作原住民的竹筒飯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小朋友學習如何製作原住民的竹筒飯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2019/03/19 12:13

〔記者翁聿煌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景新國小師生今天由同為「南勢角學園」成員的竹林中學老師協助,共同舉辦台灣美食體驗課程,首先將原住民的「竹筒飯」帶入校園,並且把原住民的傳統文化「德魯固慶典」也融入低年級課程,中年級則是以「米苔目來作客」(客家美食)、高年級的「蕃薯芋仔營」,設計不同的實作體驗與文化涵養課程。

景新國小校長吳國銘說,低年級的「竹筒飯」課程很有趣,小朋友從製作竹筒飯的過程,了解原住民如何就地取材,運用台灣山地常見的竹子當成炊飯的工具,小朋友自己把米飯塞入竹筒,並在封口處貼上錫箔紙,透過蒸煮,等筒中的飯粒蒸熟後,用鐵鎚把竹筒敲破,竹膜附在米飯上,還可聞到陣陣的竹子香,真是歎間美味。

老師還教小朋友跳竹竿舞,要如何配合兩端持竹竿者拍打地面的節奏,跳過去的時候才不會被夾到腳,所有的課程結合原住民的日常生活文化,也讓小朋友在趣味課程中,學到相關的族群文化。

二年級學童陳宥熙說,製作竹筒飯讓他學到煮飯原來也可以不用電鍋,學童許芮瑜說,平常在家都是媽媽煮飯,她幫忙顧著弟弟;今天可以由她來煮飯,「媽媽顧著弟弟」,大家中午就吃自己煮的竹筒飯,十分開心。

老師教大家如何把餡料和米飯塞入竹筒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老師教大家如何把餡料和米飯塞入竹筒。(記者翁聿煌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