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青年到瑞典當背包客打工旅遊 遭蜱咬罹萊姆病

2019/03/19 15:12

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萊姆病病例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萊姆病,為北部20多歲男性,去年9月到瑞典當背包客厄蘭島打工旅遊時,曾在森林內遭蟲咬,且右大腿鼠蹊部出現環狀丘疹症狀,持續約2至3個月消失,今年3月返台後,經就醫採檢確診,目前服用抗生素治療中。

萊姆病伯氏疏螺旋體電顯圖。(疾管署提供)

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,該名男子赴瑞典時,穿著短褲到森林中,返回住處洗澡時,發現右大腿鼠蹊部有類似蜱叮咬的情形,但因症狀不明顯,並未察覺,研判感染地為瑞典。

林詠青指出,萊姆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,藉由被感染的蜱(俗稱壁蝨)叮咬而傳播,不會人傳人,多發生於哺乳類動物,包括人類、鼠類、狗、貓、牛、馬及鹿等。

林詠青說明,萊姆病潛伏期為3至30天,平均約7天,70%至80%感染者會出現遊走性紅斑,感染初期會有頭痛、發燒、寒顫、噁心、嘔吐、肌肉疼痛及淋巴腺腫脹等類似感冒的症狀,若無妥適治療,後期可能會出現心臟或神經系統異常。

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指出,從2009年至今,我國萊姆病病例累計11例,均為境外移入病例,感染國家分別是美國6例、瑞典2例,英國及德國各1例,另1例則因旅遊地涵蓋德國、比利時、捷克、匈牙利,均可能是感染地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強調,民眾到野外踏青或流行地區時,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、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,將褲管紮入襪內,並於皮膚裸露處塗抹合格的防蚊蟲藥劑。此外,返家前檢查是否遭蜱叮咬或附著,儘快沐浴及換洗衣物,萬一發現遭蜱叮咬,可用鑷子夾住蜱的口器小心摘除,避免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,再用肥皂沖洗叮咬處,降低感染風險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