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網傳蘆薈可改善燒燙傷口 食藥署:恐增加感染風險

網傳蘆薈等可改善燒燙傷口,食藥署表示未獲得醫學實證,誤信偏方反而可能增加感染風險。(資料照)

網傳蘆薈等可改善燒燙傷口,食藥署表示未獲得醫學實證,誤信偏方反而可能增加感染風險。(資料照)

2019/03/19 17:1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網路謠傳蘆薈、麵粉、香灰、左手香等可以改善燒燙傷的傷口,衛福部食藥署闢謠專區今日表示,這些偏方都尚未獲得醫學實證,誤信偏方反而可能大幅增加感染風險,影響皮膚的復原,提醒民眾切勿輕易聽信誇大不實的謠言,受傷時應依循正常醫療管道就醫,遵從醫囑。

衛福部食藥署闢謠專區今日針對「聽說燙傷可以用麵粉敷傷口」的傳言闢謠表示,麵粉、蘆薈、香灰、蛋清、左手香或祖傳秘方等,都是未經醫學證實的治療方式,燙傷時皮膚表面因熱能損傷甚至是壞死,造成開放性的傷口,這時冒然使用偏方,可能會大幅增加感染的風險,同時可能減緩癒合能力,影響皮膚的復原。

食藥署提醒,民眾切勿輕易聽信網路燒燙傷偏方,受傷時應依循正常醫療管道就醫,遵從醫囑,莫聽信誇大不實的謠言,也避免再次謠傳。

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接受《聯合新聞網》訪問時也提醒,許多民眾對於偏方深信不疑,先前遇過幾起案例,都是做菜時不慎燙傷,卻拿左手香敷在傷口上,皮膚反而愈敷愈糟,出現嚴重皮膚過敏,還有患者出現類似藥物疹的情況。

趙昭明說,改善燒燙傷口需「沖脫泡蓋送」,燒燙傷後,一定要先降溫,用蘆薈等絕對會刺激皮膚,若是使用自己到野外摘的蘆薈或是左手香,植物周圍更可能具有刺激性物質,這也會增加對皮膚的刺激。

衛福部食藥署提醒,燒燙傷時應依循正常醫療管道就醫,遵從醫囑,切勿聽信網路燒燙傷偏方謠言。(資料照)。

衛福部食藥署提醒,燒燙傷時應依循正常醫療管道就醫,遵從醫囑,切勿聽信網路燒燙傷偏方謠言。(資料照)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