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追緝山老鼠…盜伐熱點:竹投嘉3縣

遭盜伐的樹頭殘材。(林務局提供)

遭盜伐的樹頭殘材。(林務局提供)

2019/03/20 12:18

〔記者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林務局選在國際森林日前夕公布5大類山老鼠與犯案熱點,最大宗為竊取樹頭殘料,主要集中在新竹縣、南投縣和嘉義縣,林務局指出,去年盜伐件數降到8年來新低,今天特別公布資料是希望激發民眾共同監視,官民協力建構綿密的森林防護網。

林務局指出,林務局統計2011年到2018年間,從轄管國有林中發生違反森林法的盜伐與盜採案件中分析發現,最大宗的是竊取「樹頭殘材」,占65 %;最為國人痛恨,對森林傷害也最大的砍伐「生立木」,佔12 %;盜採高價的森林副產物佔11 %;竊取貴重漂流木佔9 %;挖掘「園藝奇木」則佔3 %。

林務局統計,每年盜伐、盜採案的總件數,也從2011年、2012年都是近350件的高峰逐年下降,去年發生157件,是8年來的新低,林務局分析,2010年起與法務部高檢署及內政部警政署共同成立「檢警林平台」,整合查緝盜伐量能,加上2015年修訂森林法,大幅提高山老鼠刑責,已使盜伐案件情勢略見緩和,且近年林務局有300多名年輕生力軍加入森林護管員行列,搭配嚴密的山林巡守機制,使得盜伐生立木的困難度明顯增加,山老鼠轉而伐採較易取得的樹頭殘材。

林務局說明,「樹頭殘材」來自日治到1980年代砍伐原始林期間,伐木後遺留下許多樹頭根基部,其中紅檜、扁柏與肖楠等因為紋理特殊且具芬芳香氣,民間喜於蒐藏加工製成木藝品,再加上樹頭殘材因為材積小,切割無須使用大型機具,搬運方便,犯案成本低及獲利大等特性,導致在交通便利地區,如北宜公路宜蘭沿線、桃園復興鄉山區與北橫沿線、新竹五峰與尖石山區、苗栗南庄山區、南投竹山杉林溪亞杉坪林道、鹿屈山、嘉義縣豐山村千人洞、阿里山鄉阿里山公路沿線等,均常有盜伐樹頭殘材的山老鼠出沒。

至於國人最痛恨的砍伐整棵活生樹木的盜伐「生立木」案件,林務局指出,近年因為樟芝盛行,盜伐樹種以用於培育樟芝段木的牛樟、香杉為主,生立木的盜伐熱點有部分與竊取樹頭殘材的近似,都是位於有這些樹種分布且交通便利的地區,此外,近年高雄旗山也出現多起盜伐相思樹生立木的山老鼠,多數是販售作為製作栽培菇菌的太空包。

林務局表示,常被盜採的高價森林副產物,以牛樟芝為大宗,則是常發生在新竹尖石與五峰山區、苗栗南庄山區、台東紅石林道、花蓮玉里鎮中平及富里鄉永豐山區,這類山老鼠多半梭巡於早期被砍伐或風倒的牛樟、香杉倒木採取樟芝,但也常只為了取得樹穴中的牛樟芝或香杉芝而伐倒百年巨木。

至於竊取貴重漂流木的山老鼠,林務局表示,他們常常選在風災過後,出沒於上游有大面積崩塌林地的溪床伺機撿拾,或是先以機具將標的物就地埋在溪床中,再利用夜間運出,包含宜蘭蘭陽溪、天狗溪、和平溪出海口、桃園石門水庫、大安溪與濁水溪上游以及東部卑南溪出海口,都是此類案件的發生熱點。

盜挖園藝奇木的山老鼠,林務局指出,則常出現在屏東恆春半島,找尋被落山風長年自然雕塑下,樹型獨特的七里香、山黃梔與九芎,先斷根再整棵挖掘高價賣給不法園藝商及建商,作為庭院造景樹材。

林務局也提醒,不管是哪種山老鼠,背後都有收贓與販售的大老鼠,而這些大小老鼠之所以能存活,是因為「東西賣得出去」。因此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奇木藝品或樟芝產製品,才能根絕盜伐,林務局今年將推出台灣木材的產銷驗證制度,讓消費者能認明合法伐採的木製品,從源頭消弭山老鼠,檢舉盜伐免付費專線0800-000-930(您-您-您-救-山-林)。

挖掘園藝奇木的熱點分布圖(林務局提供)

挖掘園藝奇木的熱點分布圖(林務局提供)

盜伐生立木熱點分布。(林務局提供)

盜伐生立木熱點分布。(林務局提供)

竊取樹頭殘木熱點(林務局提供)

竊取樹頭殘木熱點(林務局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