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7旬婦慢性偏頭痛40年 打肉毒桿菌素見效

2019/03/20 21:13

台中72歲黃姓婦人罹患偏頭痛已經40多年,孔勝琳醫師(左)建議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後,解決多年困擾。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〔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〕台中72歲黃姓阿嬤從年輕至今頭痛已經40年,幾乎天天靠吃止痛藥和感冒藥止痛,去年再度頭痛就醫,診斷為「慢性偏頭痛合併止痛藥物過度使用頭痛」,原以口服偏頭痛預防藥物治療,但出現頭暈等副作用,醫師建議施打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,注射後2星期頭痛就消失,連續接受3次治療,至今已半年未再出現偏頭痛,終於解決40多年來的困擾。

長安醫院神經內科孔勝琳醫師表示,民眾罹患慢性偏頭痛,可考慮接受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長安醫院神經內科孔勝琳醫師今天表示,這名患者因不明原因從30多歲開始,幾乎每天都被偏頭痛困擾,但因問題始終無法解決,只能靠止痛藥和感冒藥止痛,去年3月到院就診,確診是複雜且難治療的「慢性偏頭痛合併止痛藥物過度使用頭痛」。

孔勝琳表示,一開始讓患者服用預防偏頭痛口服藥,此類藥物需連續服用2至3星期才會感覺到療效,持續服藥1至2個月效果最好,但因患者平時已需服用高血壓、心律不整與胃潰瘍藥物,加上服藥後出現頭暈、想睡覺等副作用,詢問是否有其他的治療方式?討論後建議可接受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。

孔勝琳表示,此方式只需每3個月在頭部的前額、後腦和上肩頸等31個部位注射肉毒桿菌素,患者去年6月第一次施打後,約2週頭痛就明顯改善,不需再吃止痛藥,去年9月、12月又接受2次治療,今年3月回診時表示,已經連續半年沒有出現頭痛,非常開心終於解決困擾40多年的問題。

孔勝琳表示,頭痛可分為腦部結構沒問題的原發性頭痛,以及腦部長腦瘤的次發性頭痛,包括偏頭痛、喝酒、睡眠不足頭痛,都屬於原發性頭痛,若1個月有超過15天的慢性偏頭痛,在其他治療方式都沒效時,會建議施打肉毒桿菌素治療。

孔勝琳表示,此方式在全世界治療慢性頭痛已被證實有效,主要是肉毒桿菌素施打後,會送到疼痛中樞的三叉神經核,達到減輕疼痛的效果,此方式並有安全、沒有副作用的優點,不過目前健保仍沒給付,民眾須自費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