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灣人愛出國 旅遊糾紛每年暴增至破千件、日韓比例最高

台灣人愛出國,旅遊糾紛也逐年增加,尤其以自由行最多的東北亞地區居冠。(記者蕭玗欣攝)

台灣人愛出國,旅遊糾紛也逐年增加,尤其以自由行最多的東北亞地區居冠。(記者蕭玗欣攝)

2019/03/20 22:51

〔記者蕭玗欣/台北報導〕台灣人愛出國,旅遊糾紛也跟著逐年上升!業界統計,近4年受理的旅遊糾紛案件暴增至逾千件,累計賠償金額超過3182萬元;東北亞地區佔比3成,是發生糾紛比例最高的區域。業者表示,國人在日韓等國自由行居多,習慣在網路購買票券或1日遊行程,經常因為遊戲規則未說明清楚或消費者轉賣二手票券而產生糾紛。

交通部觀光局統計,去年國人出國達1664萬4684人次,年增6.32%,創歷史新高。國人愛出國,旅遊糾紛也越來越多,據統計,近4年由品保協會受理的旅遊糾紛案件(含自由行和團體)每年都超過千件,尤其以2017年1145件為最多,賠償金額以2015年賠1302萬6460元最多。

若以地區分類,東北亞地區已連續蟬聯5年糾紛案件數冠軍,占比近3成;若以案件類型區分,行前解約在近30年的旅遊糾紛案件中都是冠軍,占比超過3成。

旅遊品質保障協會副秘書長吳美惠表示,往年國人到中國旅遊人數最多,因此旅遊糾紛件數也最多,但近幾年國人開始轉往東北亞旅遊,尤其偏愛自由行;吳美惠分析,自由行旅客喜歡事先在網路上購買機票、住宿和1日遊行程,這類商品都是消費者自行在網路訂購,沒有專人解說,經常發生商品規則沒清楚揭露,或是消費者沒搞清楚遊戲規則,買了才發現不能退。

吳美惠說,還曾發生過消費者在網路轉賣票券,結果二手買家到國外才發現票券無法使用,或是現在最夯的和服體驗、手工製作拉麵行程,都是要到現場才會發現和實際想的不一樣。除了自由行,旅行團糾紛也很多,據統計,去年東北亞共有超過300件旅遊糾紛,其中207件都是旅行團,占比超過一半,有時候是客人抱怨行程內容和導遊不合想像。

吳美惠也表示,以案件類型來看,行前解約一直都是糾紛案件的最大宗,主要是當旅遊目的地發生天災、疫病或突發事件時,例如北海道地震、紐西蘭清真寺遭攻擊,旅客擔心自身安全都希望能取消行程。但是部分星級酒店或航空公司都需要支付訂金,尤其日本航線多包機,是「一個蘿蔔一個坑」,業者不可能統統買單,提醒民眾參團要留意定型化契約規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