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禁漁期愈禁數量愈少! 澎湖海生中心促改區域管制

澎湖特有種小章魚進補期即將展開,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建議以區域管制代替時間管制。(圖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)

澎湖特有種小章魚進補期即將展開,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建議以區域管制代替時間管制。(圖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)

2019/03/21 14:56

〔記者劉禹慶/澎湖報導〕澎湖近年來陸續制訂馬糞海膽、澎湖特有種小章魚等海洋物種禁捕期,但數量卻未增反減,引發各界對保育政策質疑;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就建言,應拋棄時間管制觀念,改以區域管制為主,否則開放日就是屠殺日。

產季在每年2至5月的澎湖特有種小章魚,農曆元宵後至清明節前,小章魚會聚集在沿岸潮間帶準備交配產卵,由白沙岐頭、中屯至馬公重光里等海岸線潮間帶燈火通明,「夜照章魚」成為全民運動,投入捕捉行列的民眾為數不少,但也由於過度撈捕,不僅讓澎湖特有品種章魚有面臨滅絕的憂慮,潮間帶遭大量踐踏破壞,更是所有海洋物種生態的浩劫。

雖然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每年都會制訂澎湖特有種小章魚禁漁期,但與馬糞海膽一樣,愈禁數量愈少,在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下,今年價格更飆漲至每台斤1200元,而今年小章魚禁捕期由3月29日至4月12日止,但外界質疑小章魚前期還未交配就被捕捉,就像馬糞海膽一樣,每年7月1日開放就是屠殺日,各地海域族群同時被捕撈。

針對禁捕期以時間劃分,謝恆毅相當不以為然,已多次向澎湖縣政府建議,應改以區域開放為主,輪流管制開放才能讓資源永續,但都未獲澎湖縣政府採納;研究澎湖特有種小章魚10餘年的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城振誠表示,澎湖小章魚受到氣候變遷影響,族群數量起起伏伏,最嚴重是在2008年澎湖大寒害後,每2次僅採捕到1隻,數年之後又恢復到1次採捕10餘隻。

同樣有禁捕期的馬糞海膽,開放首日就爆量採收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同樣有禁捕期的馬糞海膽,開放首日就爆量採收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