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被罵三字經沒在怕! 森林女孩就是要守護山林

森林護管員游婉婷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森林護管員游婉婷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2019/03/21 19:37

〔記者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打破刻板印象,農委會林務局今年首度表揚女性森林護管員獎項,獲獎的游婉婷為了守護國有林班地,就算被非法占用的民眾大罵三字經,她還是挺身而出,她說,看著自己負責的造林地,1萬多棵30公分樹苗長成2公尺高的樹木,就希望能繼續保護他們。

今天是國際森林日,農委會林務局與國際扶輪3523地區合作,表揚16名優秀森林護管員,今年林務局首度表彰7名優秀女性森林護管員,林務局長林華慶致詞時說,女性護管員逐年增加之際,希望讓社會各界看到巾幗不讓鬚眉的森林護管員。

森林護管員俗稱巡山員,目前林務局1064人中,僅有96名女性,其中,今年獲得女性優秀森林護管員表揚的35歲游婉婷服務於冬山工作站,從宜蘭大學森林系畢業後,決定繼續從事保護山林的工作,因此加入巡山員的行列,騎著檔車,在泥濘的山路中巡查,不時都會跌倒,一旁就是深谷,相當怵目驚心。

除了面臨工作環境的嚴峻,游婉婷說,與民眾溝通也是一大挑戰,例如有一次她單槍匹馬,去勸說非法占用國有林班地的民眾搬離時,她不但被大罵三字經,還被威脅一個人小心一點,這類的言語威脅,都增加工作的危險性。

不過游婉婷說,如果民眾是合法租用他們當然會協助,但是非法在森林非法濫墾濫伐種植水果或蔬菜,會破壞水土保持,還可能污染水源,就算被威脅被恐嚇,她還是會繼續把任務完成。

游婉婷也是少數加入特遣隊的女性,她說,當初加入時她是唯一的女生,現在還有學妹一起加入,特遣隊的任務一次前往深山就是5天的行程,徒步在連路都沒有的山裡,調查貴重木或被盜伐的地點,揹起20公斤重的裝備,需要相當的體力。

游婉婷說,雖然巡山員的工作相當吃力,但是當她看到她3年前負責的17多公頃造林地,1萬多棵楓香、光臘樹造林木,從30公分的小樹苗,成長到2公尺高,越來越漂亮,樹蔭越來越大,那種成就感真的無法形容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