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燈照處理 百香果提早2個月吃到

林建良讓百香果自然熟成。(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)

林建良讓百香果自然熟成。(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)

2019/03/22 11:29

〔記者羅欣貞/屏東報導〕百香果過去在高屏種植面積不大,非當地主要強項,產季中會和中部重疊,屏東縣萬巒鄉農民林建良超過2年的試驗,用燈照管理方式,讓原本5月的產季,提早到3月就可採收。

60歲的林建良以前種檳榔,他說,響應政府廢園政策,陸續把檳榔砍除,種過木瓜、苦瓜,後想改變作物項目,大膽嘗試南部少人種的百香果,於是請南投埔里種百香果的朋友教他,搭網室栽種,屏東天氣溫和,雖較中部早一段時間採收,但還是有一段時間重疊,5年前開始種時,雖有收成,但價格並不特別好,直到2年前和高雄改良場合作燈照試驗,竟提早2個月開花結果。

他說,冬天日照不足,利用燈光輔助提早開花,他號召有意願的農民合作,目前萬巒就有3公頃多的百香果園,利用網室栽種,防止果實蠅叮咬,授粉期間放入蜂箱,讓蜜蜂幫忙交花,所以果園是不能噴農藥,否則蜜蜂是活不下來的。

林建良指出,10月份植苗,重視肥培管理,加上燈照技術,草生栽培、不灑農藥,百香果長得快,平常要常修剪枝、蔓、藤、葉及疏果,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整理蔓條下垂,所以看到一條一條下垂的藤蔓長出一顆顆紫綠的百香果,舖上網子,每天撿現成的成熟百香果,就是最快樂時光。

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關心百香果在南部發展情形,他指出,南部產期和中部產期錯過,價格上也較優勢,而最近紅龍果的面積增加很多,倒可以建議農民轉型,加上政府補助網室設施,減少農友負擔。

林建良(右)讓百香果在南部能提早收成。(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)

林建良(右)讓百香果在南部能提早收成。(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