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化療引發神經病變 研究發現中醫有解

2019/03/25 18:55

長庚醫院研究,化學治療引發的神經病變,可靠中藥複方來紓解。(長庚醫院提供)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化學治療副作用很多,其中周邊神經病變發生率高達三成;長庚醫院研究發現,利用中藥複方來搭配,可抑制發炎物質來減輕神經症狀。

引起神經病變的化療藥物如長春花生物鹼、紫杉醇和白金,常用在頭頸癌、乳癌、大腸癌和卵巢癌,這些藥物會破壞神經細胞而干擾神經訊息的傳遞,造成手腳皮膚異常敏感及疼痛,甚至對神經不可逆的傷害,少數會波及到自律神經、引發腸胃問題或是姿態性低血壓,因此病患治療前後都須監控這些現象。

59歲的林小姐罹患卵巢癌,在「紫杉醇和卡鉑」化療第四周期開始感覺手腳好像包著一層膜、還有電流往上竄刺,末稍失去對冷熱的敏感性。

化療結束後2個月,林小姐覺得四肢仍麻木,步行或站立時間過長會更麻,已影響正常生活,她聽從朋友建議尋求中醫治療,中醫師依據她濕邪與瘀血閉阻經絡的狀況,給予二朮湯和薑黃燥濕化痰、通經止痛。經過2個月後,林小姐的手麻已近痊癒,腳麻則剩下3到4成,讓她可以恢復到往常的活動。

高雄長庚醫院中醫研究團隊從2016年起研究中草藥應用在化療引發的神經病變,認為化療引發的神經病變從中醫的角度來看,是經絡受損的問題,而桂枝加朮湯、芍藥甘草湯、濟生腎氣丸等中藥複方,具有四濕濁、養陰止痛和補腎溫陽的功效,如果在化療產生神經症狀時及早治療,並搭配針灸,可以避免後遺症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