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假消息捲土重來!貼舊文稱芬普尼標準放寬 農委會怒報警

國內去年爆發芬普尼毒雞蛋事件,一度引發消費者恐慌。示意照。(資料照,記者李立法攝)

國內去年爆發芬普尼毒雞蛋事件,一度引發消費者恐慌。示意照。(資料照,記者李立法攝)

2019/03/25 21:41

〔記者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又有假消息!農委會防檢局今天指出,臉書社團「靠北台獨」與「釣魚台是我們的!」重貼去年舊新聞,稱芬普尼標準要放寬,這是假消息,因有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嫌疑,已請警方協助調查,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,不排除特定人士因自身利益或選舉等原因在背後刻意操作。

防檢局表示,臉書社團「靠北台獨」與「釣魚台是我們的!」3月22日分別轉貼不同來源、內容卻雷同的網路文章,內文是去年1月9日中央通訊社「禽蛋芬普尼標準將放寬最快4月上路」舊聞,並散布「毒雞蛋芬普尼標準將放寬100%就沒有毒雞蛋問題 最快4月上路」不實消息,影響雞蛋產業。

防檢局指出,經查衛生福利部「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」禽蛋芬普尼殘留標準從一開始就訂定為0.01ppm,從來沒有放寬,這些臉書社團傳播不實資訊,對雞蛋產業造成重大影響,有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之虞,防檢局移請警方偵辦,以遏止謠言。

防檢局說明,有鑑於黃豆、玉米、小麥等可製成飼料的穀物,在國外種植時可使用芬普尼,可能在製成飼料被雞隻吃下肚後形成殘留,因此,國際上均針對雞蛋訂出芬普尼殘留標準,包括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(CODEX)為0.02ppm、日本為0.02ppm,美國則為0.03ppm。

防檢局強調,即使衛福部已訂定雞蛋芬普尼殘留標準,雞農仍不得使用芬普尼於產食動物,同時,芬普尼已列為養禽場例行檢驗項目之一,從去年1月1日至今年3月5日止,防檢局已監測雞蛋芬普尼檢驗533件,1件不合格,合格率為99.8%,針對違規使用業者依規定裁罰,以維護消費者安心吃蛋的權利。

防檢局提醒,假新聞及假訊息會擾亂社會安寧及民生穩定,呼籲網友不要散布流傳,防檢局也不排除背後是特定人士刻意的操作,面對假錯新聞及訊息,防檢局絕不寬待,除立即提告之外,更希望能扼止這種歪風,以正視聽,以儆效尤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