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懷孕合併卵巢瘤 腹腔鏡微創手術成功搶救母子

2019/03/26 13:04

陳姓孕婦左邊卵巢有8公分的囊腫(紅圈處)且合併有硬塊(黃圈處)。(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)

〔記者彭健禮/苗栗報導〕苗栗縣32歲陳姓孕婦,於懷孕初期產檢時,發現左邊卵巢有8公分的囊腫,裡頭合併有硬塊;經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定期追蹤下,於陳婦懷孕14週時,確定胎兒可以承受麻醉風險,為她進行「腹腔鏡卵巢瘤切除手術」,將囊腫切除,經病理確認為良性,且術後陳婦與胎兒狀況良好,家屬都開心不已。

劉榮啟醫師表示,腹腔鏡手術有傷口小、時間短、復原快的好處,幫助孕婦順利進行手術。(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)

大千婦產科生殖中心主任劉榮啟醫師表示,孕婦懷孕時,若發生婦科疾病,通常都會擔心手術對於胎兒造成的風險,因此通常要進行手術,都會安排在懷孕14週到18週間,評估胎兒發展已能承受麻醉藥性,且不會太大影響手術進行。

劉榮啟說,且藉由腹腔鏡手術傷口小、時間短、復原快、傷害小的優勢,同時於手術前、中、後都使用安胎藥預防, 以確保孕婦及胎兒的狀況。

醫院表示,陳婦經手術,順利將囊腫切除,且經病理冰凍切片確認為良性,陳婦目前懷孕已來到24週,經回診及定期產檢追蹤,母子狀況都良好。

劉啟榮說,目前發生卵巢囊腫的原因不明,若小於5公分可先定期追蹤,大於6公分會有悶痛的情形,建議手術處理,以免囊腫不定期發生扭轉或破裂的危險。他並提醒,當發覺腹部會不定時的疼痛時,一定要就醫檢查,才能盡早治療確保健康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