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高中棒球隊員「操過頭」 疲勞性骨折上身

2019/03/26 16:29

骨科醫師李佳霖指出,青少年運動員的訓練,尤需注意避免因訓練過度造成疲勞性骨折。(「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」提供)

〔記者方志賢/高雄報導〕高雄一名高中棒球隊員,因棒球魂噴發,加強自我鍛鍊以求取佳績,卻因手肘痛就醫,經骨科醫師診斷發現,他的肱骨小頭出現疲勞性骨折,幸好經體外震波治療,加上充分休息與物理治療,這位運動小將的傷勢才得以復元。

2名運動小將因過度訓練,分別在右手肱骨小頭(左)、右足距骨及舟狀骨(右)引起疲勞性骨折。(「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」提供)

 「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」骨科醫師李佳霖表示,這位青少年選手因為手肘疼痛就診,經檢查他的手肘內外側都有壓痛情形,手肘外翻壓力測試顯示內側副韌帶鬆弛,X光顯示肱骨小頭有不規則及骨碎片狀況,顯示有剝離性骨軟骨炎的表徵,屬疲勞性骨折的一種。

 李佳霖說,小選手過度訓練投擲,長期下來導致肘關節的內側副韌帶有鬆弛情形,繼而發生外側的橈骨頭及肱骨小頭碰撞,一段時間後,就發生疲勞性骨折。

 李佳霖說,過去也曾有一國中田徑隊選手,因右足踝疼痛就醫。他為準備比賽,加強訓練強度,尤其跨欄訓練,檢查發現壓痛點是在中後足偏內側,關節活動度雖正常,卻有些微腫脹,因正逢比賽前,建議他接受類固醇踝關節注射,但沒想到仍持續疼痛,教練建議他暫停出賽。

 沒想到休息幾週,這位小選手恢復訓練後,右足踝疼痛又反覆發作,安排核磁共振的檢查,證實距骨及舟狀骨的疲勞性骨折,推測他短時間做了太多的跳躍及跑步的動作所導致。

 李佳霖提醒,治療疲勞性骨折,預防遠勝於治療,在青少年運動員的訓練中,切忌揠苗助長,常常一次的受傷,就影響年輕運動員往後一生的運動生涯,尤需注意避免運動傷害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