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南瑤宮媽祖的進香「香擔」 為何要姓「石」的男性才能點火?

「香擔組」組長石正和依循傳統,親自動手點燃香火。(記者林良哲攝)

「香擔組」組長石正和依循傳統,親自動手點燃香火。(記者林良哲攝)

2019/03/26 19:47

〔記者林良哲/彰化報導〕一年一度的彰化南瑤宮媽祖往笨港進香活動已經展開,但負責「點香火」及「顧香擔」者,為何一定要姓「石」的男性來擔任,卻讓人好奇又百思不得其解。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,這已傳承100多年的歷史,據說若非姓「石」的男子動手,香火會點不著!

今年進香活動仍持續進行中,全程中香火都必須維持不滅,廟方準備了100多斤的香柴與香粉,而「顧香擔」者必須全程不滅,每次進香時「香擔組」都由石姓子孫為班底。

林世賢說,據傳石家的祖先從100多年前就擔任「顧香擔」工作,主要是因為南瑤宮建廟時,其祖先曾出力甚多,加上身強體壯,因而被委以「顧香擔」任務,一代傳一代,世代傳承下來。

石姓家族後代、南瑤里前里長石天河指出,他的父親石木來在世時,負責「顧香擔」長達3、40年之久,曾有人質疑為何進香香擔都由石姓子孫來「顧」?有一年甚至有人不服,要強行點香,卻怎麼點都點不著,差點誤了進香的時程,最後還是其父親出馬,順利完成「起爐」。

石天河說,近年來點火器具進步,已改為用噴火槍先點香柴,再放香粉,維持香火續燃,負責「點火起旺爐」工作仍由石家後代職掌。

今年的點香擔工作,由「香擔組」組長石正和親手點燃,而石姓子孫此次出動20多人,來輪流看顧,以傳承百餘年來的信仰。

南瑤宮媽祖的進香「香擔」,為何一定要姓「石」的男性才能點火? (記者林良哲攝)

南瑤宮媽祖的進香「香擔」,為何一定要姓「石」的男性才能點火? (記者林良哲攝)

南瑤宮媽祖前往笨港進香,沿路民眾「軁(nǹg)轎腳」(記者林良哲攝)

南瑤宮媽祖前往笨港進香,沿路民眾「軁(nǹg)轎腳」(記者林良哲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