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癲癇病發先兆短 醫師籲速求醫勿擅撬牙關

2019/03/31 12:01

苗栗縣頭份市今早有駕駛因癲癇發作,導致車輛失控撞上電桿,釀成5人受傷。(記者鄭名翔翻攝)

〔記者鄭名翔/苗栗報導〕苗栗縣頭份市今早發生駕駛癲癇發作,導致車輛高速自撞,一家5口受傷的意外。為恭醫院急診室主任徐裕超表示,癲癇發病先兆極短,駕駛往往來不及反應,因此有癲癇病史者應避免開車;而病發時患者會牙關緊閉,旁人切勿以手指或硬物撬開患者嘴巴,應立即叫救護車急救,避免二度傷害。

為恭醫院急診室主任徐裕超呼籲,有癲癇病史者應避免開車,以免造成嚴重事故。(記者鄭名翔攝)

徐裕超說,癲癇俗稱羊癲瘋,為長期型慢性疾病,有些人可能一輩子只發生一次,多因長期作息失調、或極度緊張才突然導致,而有些病患因不明原因、或腦部曾受傷、遺傳等各種因素,導致腦部不正常放電,使得患者不定期發作,必須每日按時服藥、定期追蹤控制病情。

而癲癇發作時,會牙關緊閉、咬舌、四肢抽搐、眼睛上吊,過往民眾多會以手指或硬物強行撬開患者嘴部,但徐裕超表示,此為錯誤作法,建議應在旁安撫情緒,並立即通報救護車,避免自行進行任何醫療行為;若是車輛行駛間發作,旁人應協助將車輛停下。

由於癲癇患者開車導致意外事件頻傳,按規定有癲癇病史者不得考取駕照,但也有部分患者拿到駕照後才發病,並非刻意隱瞞。徐裕超呼籲,由於癲癇發病前兆極短,患者往往來不及反應,恐造成嚴重事故,因此應避免開車,並按時服藥定期追蹤,維持正常作息,切勿擅自停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