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三月瘋媽祖」不用愁 防鐵腿有撇步

2019/04/03 15:07

童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鄭琦加示範大腿及小腿後側肌肉紓緩動作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〔記者歐素美/台中報導〕3月瘋媽祖!大甲鎮瀾宮及白沙屯拱天宮媽將先後於4月7日晚上10點及4月8日凌晨1點20分,一前一後起駕出發,10天9夜行程對於信徒香客是項挑戰,長時間跟隨媽祖徒步遠行,許多人因平時沒有運動習慣,肌肉在拉長的狀態下反覆收縮,可能出現延遲性肌肉痠痛,俗稱「鐵腿」,醫師表示,可以冰敷再熱敷,緩解痠痛。

童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鄭琦加示範大腿前側肌肉紓緩動作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童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鄭琦加提醒民眾在參加遶境進香前,可以先進行適度的中長途行走訓練,鍛鍊腿部力量,讓肌肉習慣遠距離的行走動作,使肌肉產生適應性而達到保護的效果,預防進香時因突然長時間行走出現肌肉嚴重痠痛或拉傷,另運動前暖身、運動後溫和伸展及按摩,也能保護並幫助肌肉放鬆及恢復。

鄭琦加指出,「鐵腿」通常發生於劇烈或過度運動後約24至48小時內,如果在進香途中出現「鐵腿」症狀,2天內可先以冰敷,再以熱敷的方式緩解痠痛,若以便利性考量,則可使用痠痛貼布替代,清涼型貼布有類似冰敷消炎止痛的效用,溫熱型的貼布則類似於熱敷可以緩解痠痛;如果「鐵腿」持續超過1星期就有可能是肌肉較嚴重的損傷或伴隨其他組織的傷害,應至門診尋求專業醫師治療。

大甲媽及白沙屯媽遶境進香期間,童綜合醫院每天皆派遣2台救護車及18名醫護團隊跟隨進香隊伍,全程支援提供民眾專業的醫療照護與後送服務,民眾若在進香途中感到身體不適,可隨時尋求醫護人員的協助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