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黃昆輝教授基金會民調:7成民眾認為國安比新聞自由重要

黃昆輝教育基金會發布重要教育議題民意調查結果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黃昆輝教育基金會發布重要教育議題民意調查結果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9/04/13 10:48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假新聞泛濫,背後動機引發關注,黃昆輝教授基金會今天公布一份民調指,超過7成的受訪民眾認為媒體教育應強調「國家安全比新聞自由重要」。黃昆輝表示,站在教育觀點,基金會認為有必要了解民眾對此重要議題的看法,以作為政府在面對假新聞和假資訊時的重要參考。

黃昆輝教授基金會持續針對重要教育議題作民調,網路使資訊流通便利迅速,但近來假新聞和假資訊充斥社會,民調詢問「民眾認為學校媒體教育應強調國家安全或新聞自由」,74.1%受訪民眾認為,國家安全比新聞自由重要,16.6%新聞自由比國家安全重要,9.3%無明確反應。

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表示,憲法保障言論自由,但假新聞普遍流傳,可能影響社會安定或國家安全,為防止假新聞,無論不同性別、地區、年齡、學歷的受訪民眾,認為國家安全比新聞自由重要的比例,遠高於認為新聞自由較重要。

民調也對教師法修法一事進行了解,民調結果顯示,超過7成的受訪民眾支持改變教評會結構,使校外學者專家進入教評會,使教師代表占比少於2分之1,愈年輕或學歷愈高受訪者愈支持政院版改革,其中35歲到49歲的受訪民有74.6%贊同,大專學歷以上民眾則有75.9%支持。

對於教師法修正草案規定,有性侵害、性騷擾或性霸凌經調查或判決屬實,或確認依「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」及「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」處罰,或體罰霸凌學生造成其身心嚴重侵害,對此類不適任教師最重可解聘及終身不得聘任,受訪民眾高達97.2%表達支持。黃昆輝表示,民調結果給立委審議法案時作為參考。

另教育部規定老師上課不能使用參考書,民調顯示有7成受訪民眾認為不合理;對於教育部規定學校不能公開呈現個別學生成績與班級排名、學校排名,避免加劇學生競爭壓力,民調則顯示,51.6%受訪民眾認同,北北基受訪民眾有57.5%支持。至於目前國中小課後輔導及寒暑假學藝活動,須自由參加,且不能上正課、教新進度,民調顯示52.4%受訪民眾認為不合理。針對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,民調顯示逾7成民眾認為政府應優先實施5歲幼兒納入義務教育。黃昆輝教授表示,教育部應成立專案小組嚴肅看待民眾的心聲。民調時間是4月1日到3日,有效樣本為1072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