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育兒嬰津貼擴大發 親子天下調查︰57%家長認為減輕負擔

親子天下調查,嬰幼兒家長育兒前五大困擾,逾半家長覺得沒有自己時間最煩惱。(記者林曉雲翻攝)

親子天下調查,嬰幼兒家長育兒前五大困擾,逾半家長覺得沒有自己時間最煩惱。(記者林曉雲翻攝)

2019/04/15 12:32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台灣總生育率全球敬陪末座,2018年為1.06,育齡婦女每人只生1.06個孩子,比2017年的1.125更低,也是連續第3年下滑。行政院為刺激台灣總生育率,推出新托育補助政策,其中包含擴大發放育兒津貼、提高托育補助等。親子天下調查顯示,超過半數57%的家長認為,新的托育政策對減輕負擔的確有幫助。

親子天下進行「0-2歲幼兒家長托育意願調查」,檢視政府的新政策是否能有效「催生」?調查結果顯示,超過半數認為的確有幫助,但僅有4成會「增加送托寶寶意願」,6成表示「毫無影響」。而被問及「政府新推出的托育政策,是否讓你再生一胎?」只有1成的家長表示,會考慮再生1胎。

調查也針對此階段家長,在育兒生活最困擾的項目進行調查,發現前三大困擾是:「沒有自己的時間」(56%),「經濟壓力大」(45%)及「工作和家庭難以平衡」(37%)。台灣的育嬰留職停薪制度已屬先進完備,但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職場,對於育嬰留停仍常見各種「合法的為難」,調查結果反應,此波政策背後尚有另一個家長強大「想兼顧工作與照顧家庭」的需求有待解決。

親子天下表示,嬰幼兒家長理想中的托育方式,和現實也有落差,家長理想中的托育方式有74%是「自己或另一半在家照顧」、9%是「請爺奶或親屬照顧」;但現實狀況是51%能「自己或另一半在家照顧」,卻有21%「請爺奶或親屬照顧」。對許多家長而言,給爺奶照顧,也許是「不得不」的選擇,送托親屬長輩的前三名原因:「不信任由外人照顧」(61%)、「送托費用過高」(52%)、「工時長、常加班,家人照顧能較彈性」(43%)。

另調查也顯示,實際選擇托嬰中心或保母的家長,有77%認為在托嬰中心能「提供豐富學習環境,如同儕互動、教生活自理」;有74%認為選擇保母照顧,因「照顧人數少,減少感染風險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