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弘光科大研究:太陽下山後 PM2.5濃度提高、空污更嚴重

弘光科大環安系學生許明哲利用無人機測逆溫層,發現逆溫層發生PM2.5濃度便提高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弘光科大環安系學生許明哲利用無人機測逆溫層,發現逆溫層發生PM2.5濃度便提高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2019/04/15 14:20

〔記者歐素美/台中報導〕民眾關注空汙,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大四學生許明哲專題研究「無人載具監測逆溫層可行性的評估」,利用無人機裝設PM2.5、溫溼度、GPS模組等感測器,飛到台中火力發電廠、中龍鋼鐵廠上空監測,發現太陽下山後容易發生「逆溫現象」,暖空氣無法垂直對流, 汙染物擴散不良,使得PM2.5呈現滯留,空汙恐更嚴重,建議儘量減少外出或做好防護。

環安系副教授羅金翔表示,逆溫層好發於12月到5月,發生在近地表低空,因逆溫層阻擋空氣的垂直對流,導致下方空氣無法向上擴散,致汙染物質囤積在下方影響空氣品質,讓汙染更嚴重,因此,學生操作無人載具研究逆溫層的發生時機,也能提醒民眾逆溫層發生時,空污恐會較嚴重。

許明哲指出,現在收集大氣數據的方法,是透過探空氣球搭載監測設備收集數據再回傳到雷達站,但成本高、機動性低,適合常態例行觀測,對於即時觀測特定汙染源所導致的空氣汙染,效果不顯著,但利用裝設感測器的無人飛行載具監測氣溫與PM2.5隨高度的數值變化,發現效果不錯,不僅可以即時回傳訊息、機動性高、成本低,透過進一步數據分析,並發現只要有逆溫層發生便會導致髒空氣無法飄散。

許明哲說,他花了半年時間進行專題前置作業,把裝有溫度、濕度、PM2.5、GPS、藍芽傳輸的感測器裝載到無人飛行機具上,從平地以每秒1公尺速度上升到一定的高度,感測器每秒產生一筆監測數據,接著再把數據繪製成圖表,辨識逆溫層溫度曲線變化,擔心網路不穩造成數據判讀有誤,還特別把數據儲存在記憶卡內。

許明哲指出,太陽下山時海線地表會有「輻射冷卻」現象,容易發生逆溫層,因此選擇晚上8點左右執行飛行監測,在台中火力廠周遭監測時,發現逆溫層在240公尺的高度發生,因台中火力電廠煙囪高度約250公尺,發生逆溫層後汙染物向下擴散受阻,將會透過高空風吹把汙染物飄散到較遠下風地區。

另在中龍鋼鐵附近監測發現,在190公尺高度開始發生逆溫狀況,中龍鋼鐵煙囪高度約143公尺,逆溫發生的高度比煙囪高,導致排放的氣體無法向上擴散,汙染物對煙囪鄰近區域影響較顯著。

羅金翔說,只要氣象條件符合,均可測得逆溫的現象,顯示利用無人飛行載具測量逆溫層並評估PM2.5汙染現況是可行的,如果使用無人飛行載具執行逆溫層測量廣泛運用,可以成為智慧城市環境物聯網的一環,蒐集污染源附近大氣微氣候與污染物濃度數據後即時公布,除可以提供工廠降載的規劃依據,也能預警提醒民眾逆溫層發生時,空污恐會比較嚴重,建議儘量減少外出,並做好自身防護。

逆溫層發生時,空氣無法流通,PM2.5濃度便提高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逆溫層發生時,空氣無法流通,PM2.5濃度便提高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