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控訴福利大縮水!阿里山林鐵員工北上抗議 批林務局跳票

阿里山森林鐵路員工在農委會門口抗議,從經營權移轉至林務局後,福利大幅縮減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阿里山森林鐵路員工在農委會門口抗議,從經營權移轉至林務局後,福利大幅縮減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2019/04/16 11:55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國內知名旅遊景點之一,但今日員工北上到農委會抗議,冒著大雨控訴去年6月經營權由台鐵轉移至林務局後,福利大幅縮減,不僅沒有喪葬補助、子女教育補助,也沒有三節獎金與退休互助金,呼籲要補償相關損失,並提高薪資到3萬元,農委會應儘速協商。

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企業工會理事長王裕凱苦訴,維護林鐵是一個耗體力與高危險性的工作,4名員工要扛高達220公斤的鋼軌,從2011年至今,平均每年都會發生1次以上的意外,但許多第一線的基層員工起薪、本俸都不到3萬元。

此外,王裕凱指出,去年經營權由台鐵轉移至林務局後,林務局長林華慶保證員工待遇「不會低於、只會優於台鐵」,但跳票了,有2名員工死亡,卻領不到喪葬補助,工會更發現,連子女教育補助以及三節獎金、退休互助金通通消失,苦嘆「我們真的很可憐!」並強調「我們不貪婪,只是想要拿回原有的福利而已」。

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更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喊話:「你連自己的員工都照顧不好,如何照顧農民?」認為林鐵員工從事這麼辛苦的工作,除了要實施教育訓練外,並且也要調整薪資結構,同時勞動條件必須與工會協商,不能總是跳過工會,儼然是官僚霸凌。

林務局則解釋,林鐵經營權由台鐵移回林務局後,由於台鐵局屬事業機構,林務局屬公務機關,兩者薪資結構福利制度不同,為使原人員移撥後,薪酬待遇不致降低,特別參照原本的「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人員管理要點」,薪資待遇、獎金、所有法定福利措施及補助等發放全數比照台鐵,甚至有部分項目更優。

林務局指出,因完全移植原本台鐵協助營運時期的薪給制度,最基層員工本薪加職務薪一樣為2萬6935元起跳,每月可再支領1200元的危險津貼,合計為2萬8135元,若加計年終工作獎金及考核獎金,更可領到超過3萬元。

至於喪葬補助、子女教育補助、三節獎金、退休互助金,林務局說明,此為台鐵局職工福利會的互助補助,並非法定薪資待遇,不同機關的福利互助事項,本來就會因福利金提撥多寡而有所差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