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桃園反六輕領導人、民主前輩黃安滄過世

民主前輩黃安滄告別式,場面備極哀榮。(記者謝武雄攝)

民主前輩黃安滄告別式,場面備極哀榮。(記者謝武雄攝)

2019/04/16 21:41

[記者謝武雄/桃園報導]有桃園市民主前輩稱號的黃安滄,於4月3日清晨因心臟病發、安詳辭世,享壽63歲,家人今天在中壢御奠園天御廳舉行告別式,場面備極哀榮。黃安滄是桃園反六輕領導人,曾帶領上千客家鄉親到台北抗議,最後迫使台塑集團將六輕設在觀音計畫作廢,最後才會遷到雲林麥寮。

黃安滄的公祭儀式,除了親朋好友外,桃園市長鄭文燦辦公室主任陳坤榮代表鄭文燦到場致意,立委蔣絜安、陳賴素美、水利會會長黃金春、總幹事黃金德及多位議員也都到場致意。

生於1957年的黃安滄是新屋客家人,20歲就投入黨外運動,曾經幫忙省議員黃玉嬌、立委張德銘、嘉義市長許世賢、台北縣長尤清、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等人助選,更積極參與全國環保、工運、社運、學運等社會運動。

1987年10月25日,黃安滄與台大教授邱榮舉、胡鴻仁等9人共同創辦「客家風雲」雜誌,為客家人發聲;1988年,黃安滄又投入「還我母語」運動,擔任副總領隊、桃園縣負責人,之後還推動廣電法修法,解除對方言節目限制,要求電視台製播客家節目,堪稱一生為保留客家文化、語言而努力。

黃安滄於1988年投入反六輕、反杜邦活動,帶領上千位客家鄉親到立法院、環保署抗爭,要求當時的環保署長簡又新出面說明,還邀請台大教授施信民等12位教授、北美台灣人教授協會黃昭淵、林武男等9位教授做六輕複評工作,最後六輕只好捨觀音、遷到如今的雲林麥寮。

黃安滄一生奉獻台灣民主運動,從1981年到1987年,連續出版民主萬歲、大對決、政治風暴、特權的真面目,為台灣民主奉獻一份心力,誠如他在「民主萬歲」自序中提到「在當局刻意塑造的氣氛,使得人民對選舉抱持恐怖心理,選舉離不開暴力、警察、特務,最後希望台灣走向開放社會「選舉並非恐怖,而是件和吃飯、睡覺一樣的好事啊!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