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獨家》監院彈劾管中閔違法兼職 台大卻查無違規遭疑「包庇」

監察院今年2月公告調查,認定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有違法兼職,台大本月12日召開教評會,認定管「無違規」而結案。(資料照)

監察院今年2月公告調查,認定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有違法兼職,台大本月12日召開教評會,認定管「無違規」而結案。(資料照)

2019/04/19 00:09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監察院今年2月公告調查,認定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有違法兼職,如台大任教期間收領多間學校及企業與團體的金錢,但都未申報兼職;不料台大本月12日召開教評會,認定管「無違規」而結案;學者及家長皆批包庇,家長更怒:「違法放任!這就是特權!」台大難擔學術龍頭。

監察院調查管中閔兼職案,2月公告調查結果,發現管任職台大教授期間,從98到100年、105到106年等,有政治大學、中央大學、勇源教育基金會、壹傳媒台灣分公司、暨南大學、台經院、兩岸企業家峰會等金錢款項收入,經詢各機關也取得兼職證詞,但管均未申報核准,違法情事要教育部及台大「責無旁貸」處置。

但台大對此表示,12日本校教評會依台灣大學教師懲處要點應有之程序,就管中閔校長擔任本校專任教師期間,是否有違法兼職情形,進行處理。處理結果,認定並無違反教師兼職處理原則之具體事證。本校將於近日內將結果呈報教育部轉監察院。

台大電機系特聘教授吳瑞北也是校教評會成員之一,強烈質疑校方作法不當,點出校教評會在開會前1天才通知要討論管案,且人事簽辦、調查小組成員與涉案人有重大利益關係,未適當迴避,且調查報告也完全保密,直言不公開卻要校教評會背書,不願身染污名而留下不同意紀錄。

吳瑞北說,監院調查都已公開,有報稅資料、各校與團體說法等,校方卻僅由管理學院調查,還說「查無具體證據」,況且台大調查未公開,且單就管本人在企業金控的年收入就約150萬元,僅第1年申報,之後就完全沒報備,已違反台大學術合作回饋金規定,影響學校利益,吳瑞北指,名與利本難兩全,認為教授起碼要遵守遊戲規則,否則難成學生表率。

「教育是表率!最好大學卻違法放任?」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痛批,從此事就可看出明顯的「師師相護」,校教評會不顧準司法機關的監察院調查,剛愎自用,故意放水,不僅違反教育基本法,也造成學生長遠受害,也質疑政府無能、讓特權橫行最高學府,強調教評會組織應有外部社會公正人士參與,才可解決病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