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窮孩子難再靠苦讀翻身 他批考試定生死對弱勢不利

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。(資料照)

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。(資料照)

2019/04/19 09:51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不可諱言,經濟資本上的優勢能夠轉換成孩童求學路上的優勢,對於推甄或指考,哪種方式對窮孩子不利這個問題,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認為,只要是考試定生死,就對窮孩子不利。

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在臉書撰文指出,許多人在爭論到底推甄跟指考是否對窮孩子不利,從兩種升學方式的弱勢學生比例差不多,便可看出端倪。葉丙成認為,真實的情況是,只要以考試為主的升學模式,都不利於貧窮弱勢學生,就像之前的推甄,其實仍是以學測成績定生死。

葉丙成說,在以前的年代補習班沒那麼厲害,窮孩子還有機會靠著認真考贏別人,但現在沒錢補習的窮孩子根本沒機會。他呼籲,不要再把過去苦讀成功翻身的現象,錯誤投射到補習班當道的現代,考試為主的升學對多數窮孩子都不利。

葉丙成也提到新課綱,認為高中課程多了很多選修學分,窮孩子可以利用這個資源做出好的成果,作為升學籌碼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