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膝蓋痠痛嗎? 英國研究:可能是你「多了一塊骨頭」

2019/04/19 13:40

英國研究指出,關節炎可能由膝蓋裡的小骨頭「豌豆骨」引起,且可能是現代人攝取較多營養所致。(資料照,記者王俊忠翻攝)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1小塊多餘的骨頭也可能成為我們膝蓋痠痛的原因嗎?某些人類的膝蓋中含有被稱為「豌豆骨」(fabella)的小骨頭,原本科學家認為那只是演化中留下來的無用之物,但現在倫敦帝國學院(Imperial College London)的研究指出,這塊小骨頭並非沒有用處,而可能是引起某些人長年膝蓋痠痛的元凶。

根據《BBC》報導,膝蓋的這塊豌豆骨通常藏在膝蓋骨後面的肌腱裡,多數醫生在臨床診斷時都將它視為毫無意義的小骨頭,換句話說,就算少了它,人類依然可以活得好好的。但現在1份來自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報告指出,關節炎患者的膝蓋中很可能都含有這塊豌豆骨,最新研究報告已經刊登在著名解剖學期刊《Journal of Anatomy》。

倫敦帝國學院生物工程系的研究人員參閱了包含英國在內共27國,過去150年來所有關於膝蓋的醫學研究資料,並且發現,在過去100年間,膝蓋中含有豌豆骨的案例持續增加。根據2018年的統計,有39%的人膝蓋中出現豌豆骨,這個數字和1918年時的11%相比,已經增加了超過3倍。

研究指出,在古代猴子的身體裡,這些豌豆骨被作為膝蓋骨的一部份,有助於讓肌肉運動更流暢;但是當猴子演化成猿類和人類時,這些骨頭就在演化過程中消失了。「然而現在它們又捲土重來,甚至演變成人體裡的問題」,研究結果就顯示,患有骨關節炎的人,膝蓋裡出現豌豆骨的比例是一般人的2倍之多。雖然該研究尚無法明確指出兩者之間發生了什麼交互作用,但不免讓人猜想其關聯性。

為什麼這看似無用的東西再度出現?研究認為是營養的緣故。研究者提出的結論指出,現代人攝取的營養比過去多,這會讓我們長得更高、更重,也意味著會擁有更長的脛骨和更大的小腿肌,在在都讓膝蓋必須承受更大的壓力。為了對抗這些壓力,豌豆骨因而生長出來,但這些本來不該出現的小骨頭,很可能正是現代人關節炎病例增加的原因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