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獨家》又窮又瘦差點進不了警校 他從小員警做到駐印尼特任大使

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特任大使陳忠,從1毛1的基層員警做到簡任14職等外交官,再由總統派任為特任大使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特任大使陳忠,從1毛1的基層員警做到簡任14職等外交官,再由總統派任為特任大使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2019/04/21 00:22

〔記者劉曉欣/彰化報導〕庄腳囝仔的人生傳奇!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特任大使陳忠,從小因為家境清貧,常常只能吃饅頭配花生,連彰化高中畢業要考警校,都因體重太輕,吞了碗牛肉麵才勉強過關,從1毛1的基層員警,一路做到簡任14職等外交官,再由總統派任為駐印尼特任大使。

陳忠是彰化芳苑王功人,20日回到彰化高中母校接受傑出校友頒獎,他說,因為自小清貧,家中務農,念高中學費都要去借錢,為了念書,沒錢補習,更常常都是吃饅頭配花生,高三還生病,連畢業證書都無法去領,都是老師親自拿來給他。

因為參加警校考試,高分通過筆試,體重只有49公斤的他,比門檻少了1公斤,只好當場吞了碗牛肉麵,才勉強過關,進入警校受訓半年,體重立刻來到60幾公斤。

陳忠警校畢業又考上外事警察,派駐在基隆一帶,與當時美軍有所接觸,因而繼續念警大、淡江外文,並通過外交特考,從警職轉任外交工作,在公務員生涯中,從最基層的1毛1員警,也就是委任1職等,一路跨過薦任、簡任,來到簡任最高的14職等,獲總統派任為特任大使。

陳忠說,他很感謝在彰中時期,恩師陳錦煌、黃界原、張正祥老師為他打下的中英文基礎,讓他能夠從庄腳囝仔當上警察,進而從事外交工作,在沒有人事背景情況下,靠著念書、考試,當上大使,為新南向政策奉獻自己的力量。

彰化縣警局表示,早年從警校畢業後,就是俗稱1毛1的員警,也就是1線1星,後來只要通過丙等特考就升為1線2星;目前台灣只有警專與警大,1線1星大約在1970到1980年代還有,目前已走入歷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