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鐵無階化進度延宕 立委轟:放羊的孩子

台鐵無階化進度延宕,立委轟:放羊的孩子。圖為台鐵普悠瑪號。(資料照)

台鐵無階化進度延宕,立委轟:放羊的孩子。圖為台鐵普悠瑪號。(資料照)

2019/04/22 10:18

〔記者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進行無障礙運輸專題報告,但立委李昆澤批評,台鐵無階化進度嚴重落後,太魯閣號車廂改善進度更為0;偏鄉地區的DRTS小黃公車也遭地方政府自行停駛,政府應保障老人與身障者使用大眾運輸權利。

李昆澤表示,政府應保障老人與身障者使用大眾運輸權利,並鼓勵他們走出戶外、參與公共生活與社會運作,也是基本權利。過去交通部已針對各新設車站通用化、舊車站逐一無階化、低底盤公車、DRTS小黃公車等政策逐步推動。

但他強調,交通部未尊重、體察無障礙設施使用環境,不夠友善。例如台鐵無階化讓台鐵列車與月台齊平,讓乘客順利上下車,目前完工僅33站、施工中有18站、完成發包64站,進度嚴重落後。

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回應,台鐵已完成第一階段計畫,目前進入6年行車安全改善計畫中的第二階段,編列28億元,預定明年10月前完成,月台再提高至115公分,完成無階化。

車廂改裝部分,李昆澤批評,太魯閣號改善進度為0、DR3100車型也僅3%、EMU500達57%、EMU600達42%、PP自強號達65%、莒光達66%,進度嚴重落後。台鐵原預計106年完工,一延再延至明年10月,台鐵成為放羊的孩子。

台鐵副局長杜微表示,各車型都在進度上,只有太魯閣列車進度遲緩,今年已經趕上進度,明年如期完成。

另外,李昆澤也指出,交通部為填補「最後一哩路」,推出通用計程車與DRTS需求反應式服務,但目前由地方政府提出營運計畫後交由公路總局審查,地方政府也可以自行決定繼續營運與否,目前有4條已停止營業。

公路總局長陳彥伯說,地方政府考慮永續性,例如花蓮玉里因而停駛,已介入協助推動後續計畫。李昆澤批評,就是有需求才會有計畫,但地方政府自行停駛,對於偏鄉交通影響甚鉅,陳彥伯承諾有充分了解,將透過其他公路客運或其他鄉鎮繞行,提供服務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