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電、新北為乾貯場吵6年 立委憂影響核一、核二除役

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2日開會,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列席備詢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2日開會,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列席備詢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9/04/22 10:30

〔記者蕭玗欣/台北報導〕核一廠1號機去年底停機,2號機也將在今年7月15日停機,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多名立委關心,台電和新北在乾貯場議題爭執不下,造成除役卡關,要求原能會積極處理。立委黃國書說,核一廠燃料棒數量是福島核電廠4號機的10倍,台灣地震頻繁,新北若堅不發照,如何確保核一廠的安全?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,雙方正在進行溝通,原能會也已要求台電按圖施工。

核一廠1號機組去年12月5日停機,2號機組將在今年7月15日停機,核一廠將走入歷史,不過核一廠室外乾貯場至今未取得新北市核發水保設施完工證明,立委擔心恐影響核一廠、核二廠除役時程。

立委蘇巧慧今質詢時問主委謝曉星,到底核一廠除役過程,新北遲未發水保執照的爭議點在哪?

謝曉星回答,因為新北市認為台電未按圖施工,後來台電變更設計,新北不認同變更後的設計,要求按第一次的圖樣施工,雙方爭持長達6年,文件往返達13次。

蘇巧慧認為,就這點爭議不該拖這麼久,要求原能會積極處理。

立委黃國書也說,核一廠燃料棒數量是福島核電廠4號機的10倍,台灣地震又頻繁,如果新北持續不發執照,要怎麼確保核一廠內燃料棒不受天災影響?此外也有可能影響核二廠除役時程,要求原能會提出最後處置作為,否則核一乾貯廠無法啟用、核二乾主場也無法動工,影響後續除役過程。

謝曉星說,台電和新北正在就該議題進行溝通,原能會也已要求台電按圖施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