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無障礙計程車數量少、問題多 交部允邀業者檢討

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坦言,無障礙計程車不按表計價已違法,將要求地方政府加強取締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坦言,無障礙計程車不按表計價已違法,將要求地方政府加強取締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9/04/22 12:25

〔記者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國內推動無障礙計程車,保障老人家與行動不便者行的便利,但成效不彰,遭監察院糾正。立委今天紛紛點名交通部應該檢討改善。立委吳玉琴更表示,常有無障礙計程車駕駛不按表計費,一趟行程來回破千元。交通部承諾加強取締。

吳玉琴表示,無障礙計程車在身障團體努力下,自101年修訂運管規則,設置輪椅區的車輛可以使用箱型或旅行式小客車,駕駛則須受訓;但相較復康巴士僅約計程車的3分之1價格,無障礙計程車價格幾乎是一般計程車的2至3倍,且不少駕駛不照表計價,已違法。

她舉例,今年曾請長輩吃春酒,搭乘無障礙計程車,來回竟要1700元。立委林俊憲也說,無障礙計程車數量與車型少、營運成本高,駕駛投入意願不高,且常有駕駛不按表收費,僧多粥少。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坦言,不按表計價已違法,將要求地方政府加強取締。

吳玉琴也說,監察院糾正交通部,截至106年底,補助無障礙計程車購車費用共計2.86億元,但車輛數僅占總計程車數不到1%。王國材回應,目前交通部提供購車補貼40萬元、配合貨物稅減免20萬元,補助近乎一半,計程車駕駛還是不願意,將檢討誘因、提高駕駛意願。

吳玉琴說,無障礙計程車每一趟次還有50元補助,但駕駛寧願載觀光客到旅遊景點,因為車上可以放行李,也不願意載運輪椅乘客,只因耗時且不便。王國材說,已有規定無障礙計程車每月必須提供最少50趟服務,但目前確實車輛較少、服務仍不足,將再檢討。

吳玉琴認為,無障礙計程車使用者多為白天時段,尖峰時段可以配合衛生福利部,投入復康巴士行列,讓車輛叫得到,數量也須達到一定標準,5年內應增為至少1成。計程車是大眾運輸工具一環,但如今老人家出門不便且昂貴,絕非政策本意。王國材承諾,將邀集計程車公會、業者,檢討無障礙計程車政策問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