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20多年照顧30寄養童 孩子一句「媽媽」讓她感動落淚

現在馬安琪與(左2)的孩子長大組織家庭,在丈夫(右)的支持下也繼續參加寄養的工作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現在馬安琪與(左2)的孩子長大組織家庭,在丈夫(右)的支持下也繼續參加寄養的工作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2019/04/22 12:53

〔記者邱書昱/新北報導〕「在寄養孩童9個月時候教他說話,抬著頭喊媽媽,聽到這兩聲出來,眼淚啪啦掉出來。」獲得今年新北市模範母親的68歲馬安琪語帶哽咽談起這麼一段經驗,20多年下來她照顧超過30名以上寄養兒少,更有一半是身心障礙孩童,儘管年齡適合退休,但她語氣堅定地笑著說,「如果體力愛心還夠,暫時不講退休。」

年輕時曾出過8張專輯的馬安琪,因為走唱演歌與先生結識,在婚前先生已育有2子,有趣的是,2名小孩替爸爸求婚「是否願意當我們的媽媽」,現在談起成就不凡、都已成家的兒子時,馬安琪滿是驕傲,這也成為開啟她作為寄養家庭的道路。

馬安琪20多年來照顧超過30多名寄養兒少,其中一半是身心障礙孩子。她想起曾有一名腦性麻痺小孩拄著拐杖準備升國小一年級,雖然身形比較重,洗澡、沐浴、飲食起居也是親力親為,在孩童升上小學搭乘專車上課時,回過頭來馬安琪向揮揮手,她說,「大概就是一點回報」。

另一位寄養兒童,馬安琪每次想起心中都還是酸澀想哭,她說,那位小孩是15歲小媽媽的第3胎,自己從小孩16天開始照顧,那時他每到晚上都不睡覺,需要趴在我身上哄著、搖著,直到9個月後開始教他說話,「抬著頭喊媽媽,聽到這兩聲叫出來,眼淚啪啦掉出來。」寄養孩童帶走後也把馬安琪的心帶走,雖然遺憾卻也把這份愛繼續傳遞給其他的孩子。

攤開桌上的卡片,字裡行間流露出對於「乾媽」的感謝,馬安琪回想當初其實是母親與投入寄養家庭36年的妹妹馬安娜,以及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帶著她投身其中,她擔心能力不足,讀下許多書籍、考取保母資格,讓她回到年輕媽媽帶小孩的心境。

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前往馬安琪家中親自祝賀榮獲模範母親,他也說,看到馬安琪的身體仍相當健朗,其實在高齡化的社會,還有許多長輩能夠為社會付出,寄養家庭不應該有65歲以上限制,而是要依照個案評估、適當開放,讓大家能夠加入行列給予需要照顧的幼童更多關心。

新北市長侯友宜帶著禮物前往馬安琪住家道賀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新北市長侯友宜帶著禮物前往馬安琪住家道賀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每張寫滿祝福的卡片,都是寄養兒少在母親節或馬安琪生日時寫下的祝福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每張寫滿祝福的卡片,都是寄養兒少在母親節或馬安琪生日時寫下的祝福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