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祖靈托夢 排灣公主返鄉織布獲50萬首獎

排灣族公主武玉玲,在莫拉克風災後因為祖靈在夢境中的鼓勵,讓她一間扛起傳承使命,回到部落創作。(記者邱芷柔攝)

排灣族公主武玉玲,在莫拉克風災後因為祖靈在夢境中的鼓勵,讓她一間扛起傳承使命,回到部落創作。(記者邱芷柔攝)

2019/04/22 15:26

〔記者邱芷柔/屏東報導〕排灣族擅長的編織技巧隨著時代演進,在過去幾年幾近失傳,出身三地門鄉大社村的排灣族公主武玉玲,在莫拉克風災後因為祖靈在夢境中的鼓勵,讓她一間扛起傳承使命,回到部落創作,並帶領族人透過作品讓更多人看見部落故事,現在就讀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碩士班的武玉玲,將所學轉化成作品,拿下「2018年Pulima藝術獎 視覺藝術獎首獎」,今天在屏科大舉行作品展示與成果發表。

武玉玲在頭目女兒、母親、女藝術家等多重身分間不停轉換,作品特別以女性觀點出發,拿下首獎的「脈動」系列共有三組大件作品,包括以黑色堆砌的石板屋意象、述說人跟土地共根的大地心跳及傳達女性生命經驗的女人與河。

其作品特色是以大量的串珠、纏繞技法、編織組合成圖騰符號,透過織、纏、勾、繞的創作,陳述部落生命故事。

武玉玲說,媽媽和外婆是她的藝術啟蒙老師,因為公主的身份,從小部落舉辦慶典時,外婆都會幫她穿戴完整的傳統服裝、頭飾,教她服飾配件所象徵的意義及權力地位,加上媽媽擅長將各種傳統織品拆解再重組創作,所以這次得獎作品,其材料多半使用回收布或生活上隨手可得的各種複合式媒材,透過編織手法組合。

在珠寶設計師黎芳瑜的指導下,武玉玲學會了纏繞技法,因此作品中可以看見大量以纏繞方式勾勒出的線條,像是家屋圍牆的藤蔓、部落新娘的髮飾、飛揚的蝴蝶或是蜿蜒的河流等,讓作品隨著線條呈現生命延續脈動的力量。

武玉玲強調,只有清楚自己來自何方又將回到何方,才能在創作的時候讓作品飛揚,她不只是貴族血脈的傳人,更肩負著原鄉文化傳承,希望透過創作擁抱自己的根,帶動更多人對家鄉、土地的關懷。

「Pulima」為排灣族語「手藝精細之人」的意思Pulima 藝術獎由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主辦,是國內第一個以原住民為主體的獎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