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這幾類高危險族群 當心「肘隧道症候群」找上你

2019/04/22 20:23

沈佩諠中醫師示範手肘彎曲,手掌往後拉開(反手)做戴眼鏡狀的動作,可減少尺神經壓迫及日常保健。(記者王俊忠翻攝)

〔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〕1名62歲女士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就診時表示,右手肘麻痛無力和無名指、小指無力已有一段時間,並問說這是不是「腕隧道症候群」? 患者也說看過西醫,但檢查後說要開刀,患者一直探詢不開刀的可能性。經過中醫師沈佩諠問診、檢查後發現,患者職業是保母,需常用到手肘,且麻痛位置從手肘內側往下延伸至手掌的內側(尺側),也有開門時鑰匙轉不開及無法用手指夾住紙片的情形。

沈佩諠中醫師說明肘隧道症候群早期的症狀是無名指與小指的麻痺、刺痛及肘關節內側酸痛。(記者王俊忠翻攝)

 

沈佩諠說明,患者情況其實不是「腕隧道症候群」,而是「肘隧道症候群」,亦稱「尺神經壓迫症候群」,是上肢僅次於腕隧道症常見的神經壓迫症之一。經由安排1週2到3次肘及手指局部施以針灸治療、內服中藥疏通筋絡活血止痛,右手肘及手指無力情形逐漸改善。

 

沈醫師指出,肘隧道症候群是指通過手肘外側的尺神經(ulnar nerve)受到刺激時產生一些症狀的通稱,包括手會痛、腫脹、虛弱,或是無名指及小指有麻麻感覺。肘隧道症候群在40歲到60歲的族群最常見,女性比男性多。

肘隧道症候群早期症狀是無名指與小指麻痺、刺痛,及肘關節內側酸痛。如未接受治療,神經持續壓迫下,手掌肌肉會出現無力甚至萎縮,影響日常生活,例如打開罐子或轉動鑰匙會有困難。沈佩諠提醒這類高危險族群,1.需大力敲擊工作的人(水泥匠、鐵匠)、2. 需彎手肘做事的人(修理手錶、金飾匠)、3. 肘關節脫臼或幼年時有手肘骨折的病患、4.不正確姿勢︰午睡以手當枕頭或長時間打麻將(前臂手肘以下,靠在桌面易壓迫尺神經)。

在治療上,沈醫師提醒最重要步驟是避免壓到尺神經的動作或姿勢,平時可做反手戴眼鏡動作(手肘彎曲,手掌往後拉開「反手」,做戴眼鏡狀,配合每人手部緊繃程度,感覺到上肢小指側肌肉緊繃為主,一次可數10-15秒,重複2-3次,以減少壓迫尺神經。另外,可在手肘及手指局部做針灸治療減少神經壓迫,由於尺神經的走向位於手太陽小腸經,治療上以小腸經穴位為主,選取小海、支正、腕骨、後溪、中渚等治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