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過境鳥「新樂園」!歷年首見 高屏溪口淤積到可通行

高屏溪口淤積成廣大淺灘地,成了過境鳥「大餐廳」。(圖:周火盛提供)

高屏溪口淤積成廣大淺灘地,成了過境鳥「大餐廳」。(圖:周火盛提供)

2019/04/22 20:31

〔記者洪臣宏/高雄報導〕高雄市林園區高屏溪出海口大片灘地尚未清淤,加上進入魚汛,4公頃大灘地成了過境鳥「大餐廳」,「鷗科家族」更是大噴發,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說,曾單日有上千隻黑腹燕鷗造訪,且鷗科種類繁多,盛況歷年首見。

林園區汕尾漁港外、林園大排出海口,淤積出一大片約4公頃廣大淺灘地,退潮時可以讓人行走,彷彿是暫時性濕地,也成了過境鳥天堂,灘地上最近陸續出現珍稀唐白鷺、保育類鳳頭燕鷗、小燕鷗等現身。

陳俊強表示,今年也第一次發現有鷗嘴燕鷗、裡海燕鷗過境,當地生態攝影師周火盛說,紅嘴鷗、紅燕鷗也成群出現,每遇假日吸引拍鳥愛好者十幾支攝影「大砲」排列,汕尾漁港熱鬧滾滾。

鷗科家族數量也非常多,單日有上千隻黑腹燕鷗湧進灘地,平日也有2、300隻,陳俊強指出,黑腹燕鷗以往都從屏東大鵬灣過境,自從蚵架拆除後都是當天離開,今年則往高屏溪口集中。黑腹燕鷗進食時不怕人,人類甚至可以逼近到3、5公尺內就近觀賞。

陳俊強指出,目前正進入魚汛,高屏溪口赤尾青、鰻線(鰻科魚苗)、各種小魚大量聚集,加上日前大雨,高屏溪水比較混濁,而從汕尾漁港流出的水乾淨,魚群、蝦群趨向乾淨水域群聚,成了過境鳥的「大餐廳」。

汕尾漁港內淤積灘地則成了招潮蟹、彈塗魚棲地,同樣爆量,陳俊強說,偶見鷗科會飛進漁港內覓食,畫面難得一見。陳俊強表示,目前進入鷗科過境高峰期,預計4月底結束,鳳頭燕鷗則可停留至6、7月。

候鳥過境高屏溪口,適逢進入魚汛,在此棲息捕魚。(圖:周火盛提供)

候鳥過境高屏溪口,適逢進入魚汛,在此棲息捕魚。(圖:周火盛提供)

高屏溪口淺灘地吸引過境鳥棲息。(圖:周火盛提供)

高屏溪口淺灘地吸引過境鳥棲息。(圖:周火盛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