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想靠喝拿鐵補鈣質? 醫師、食藥署:鈣質更會流失

2019/04/23 12:56

拿鐵咖啡示意圖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許多人不喜歡單喝牛奶,但又想補充鈣質,因此選擇喝拿鐵咖啡來補鈣;不過醫師和食藥署都提醒,牛奶中的鈣質會與咖啡所含的草酸結合而排出體外,反而降低鈣質吸收。

國健署調查,9成9的國人乳品攝取不足,連帶影響鈣質吸收,老年恐有骨質疏鬆症。

高醫大骨科醫師、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指出,牛奶中的鈣質會與咖啡所含草酸結合而排出體外,會降低鈣質吸收,想要靠這種方式補充鈣質基本上是沒用的。

林高田說,攝取太多咖啡因已確定會導致骨頭鈣質流失,包括咖啡、茶都有含咖啡因,建議民眾一天不要喝超過五杯咖啡或茶,避免鈣質流失。

食藥署也在官方網站闢謠專區指出,世界衛生組織建議,乳品與含咖啡因飲品應避免一同飲用,以免吸收不到牛奶中的鈣質。

林高田說,很多原因會影響鈣質流失,包括不運動、少喝牛奶和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等等,單一歸咎攝取太多咖啡因並非決定性因素,建議改善生活習慣和均衡飲食比較重要。

食藥署也建議,成人每日鈣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,除牛乳或乳製品外,也可從小魚乾、豆製品、堅果類、蔬菜等食物獲得豐富鈣質;也可藉由適度曬太陽,產生維生素D,幫助體內鈣質吸收;多運動,強化骨骼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