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捐血避開血光之災 中部最熱血老師捐血近1500次

中部最熱血老師,王俊惠捐血44年共近1500次,直說要捐血到不能捐為止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中部最熱血老師,王俊惠捐血44年共近1500次,直說要捐血到不能捐為止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2019/04/23 22:50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我要捐血到不能捐為止!沙鹿高工熱血老師王俊惠已經捐血44年,從19歲唸大一時開始捐血,至今捐血近1500次,今天接受表揚,他是中部捐血最多的老師,只曾因3次腎結石手術和做體檢時未能定期捐血,即使捐血車程超過2小時也不曾遲到,曾經車禍僅受擦傷,還笑說捐血讓他避開血光之災「車禍該流的血已經都捐出去了!」

63歲的國文老師王俊惠說,大一就讀高雄師院時受到學長號召加入捐血行列,從此樂此不疲,持續定期捐血,搬到台中東勢偏鄉在東華國中教課仍不辭辛苦,車程來回逾2小時仍不減捐熱血的熱情,1995年捐血滿20年累積104次接受表揚。

隔年他調到沙鹿高中補校,因為晚間上課,白天有時間,改捐分離術血小板,每2周就能捐血1次,迄今已捐血達1479次。

王俊惠說,捐血之路並非一路順利,仍堅持「只要能捐一定趕快捐!」因為捐血有4大好處「利人又利己」不但能救人還能促進新陳代謝,為了捐血要注意身體,不熬夜、注意飲食和運動,更健康,而且「捐血不花錢」還有捐血中心舉辦各種回饋活動,累積許多旅遊券,與親友同歡。

而且捐血能「避開血光之災」王俊惠說,曾經騎車發生車禍,差點撞上前車,意外只受小擦傷,在地上打個滾就坐起來,認為「車禍該流的血已經都捐出去了!」身為老師也感受到年輕人常因熬夜、怕痛、怕頭暈,不敢捐血,更是常常介紹自己是熱血老師,以自身經驗與學生分享,吸引不少學生也加入捐血行列。

台中捐血中表示,捐血人口因少子化及年輕人捐血意願降低,17到20歲的捐血人數10年來就少3萬1千多人,其中光是去年就比前一年少1700多人,除了積極到各級學校宣導和安排舉辦捐血活動,也希望年輕人能挽袖捐熱血。

台中捐血心表示,捐血可至70歲,65到70歲每次須由醫師評估才能捐血,目前因為上週下雨,血液庫存僅6天,亮黃燈,O型和AB型最缺血,呼籲民眾挽袖捐血。

台中捐血中心今天表揚績優捐血人,台中捐血中心去年捐血數達53萬6千多袋,供應中彰投醫院,捐血量是全國5個捐血中心第2名,僅次台北,表揚大會共表揚1199位捐分離術百次以上的捐血人、2364位捐全血百次以上的捐血人、104個捐1000袋以上的團體單位、18個學校單位、2個軍方單位及16個特殊貢獻單位受獎。

中部最熱血老師,王俊惠44年來定期捐血,捐血1479次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中部最熱血老師,王俊惠44年來定期捐血,捐血1479次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