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病》小一男童肚痛拒上學 原來是大腸激躁症上身…

台中有個小一男童肚痛拒上學,亞大醫院陳德慶醫師安排胃鏡檢查排除病因後,確診是「大腸激躁症」惹禍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台中有個小一男童肚痛拒上學,亞大醫院陳德慶醫師安排胃鏡檢查排除病因後,確診是「大腸激躁症」惹禍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2019/04/23 22:41

〔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〕台中8歲男童上學期搬家轉學後,經常一到要上學就喊肚子痛,家長原以為是適應不良排斥上學,但他發病時幾乎無法站立,看診後一度懷疑是便秘引起,但吃藥後不但沒改善,反而引起嚴重腹瀉,就醫透過胃鏡等多項檢查才確診為「大腸激躁症」,經調整作息、飲食及配合用藥,終於讓他開心上學。

亞大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德慶說,這名小一男童因父母工作忙,小時候由阿公、阿嬤幫忙帶,父母為了讓他有更好的學習環境,上學期讓他轉學帶到身邊同住,但男童連續幾個月經常喊肚子痛,不願上學,卻不影響食慾和生活,讓家長苦惱不已,懷疑是不想上學裝病。

陳德慶說,男童到院後安排胃鏡等多項檢查,在排除其他病因後,才確診是「大腸激躁症」。他說,大腸激躁症常見於成人及兒童,其中約10%至20%的學齡兒童會遇到類似困擾,但因患者的腸胃結構通常沒有異常,因此並無特殊檢查能確診,需經多項檢查排除其他疾病後,再由醫師根據臨床經驗判斷。

陳德慶指出,大腸激躁症的患者最主要的症狀為慢性腹痛,部分患者在感到腹痛後會排便,之後症狀就會改善;部分患者則會出現便秘情形,但便秘改善後仍會感到腹痛;部分患者則是排便次數增加,且便秘、腹瀉交替出現,若1個月至少有4天反覆出現類似症狀,就有可能是大腸激躁症。

陳德慶指出,大腸激躁症致病原因不明,可能與腸胃道蠕動功能失調、腸胃道過度反應、腸道菌叢失衡、精神緊張等有關,部分兒童會因搬家、父母離異、家人過世等生活重大改變,而出現症狀。

陳德慶提醒,大腸激躁症雖不至於影響小孩的生長發育,但會影響當事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,民眾需積極找出病因,透過調整飲食、規律作息、學習放鬆與應對壓力的技巧,及使用益生菌和藥物等,讓症狀獲得控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