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龍山寺取消點蠟燭 民俗專家這麼說...

龍山寺基於汙染與安全考量,未來不再讓信眾點蠟燭,民俗專家則樂見廟方與時俱進,並表示最重要的其實是精神層面與虔誠的心意。(記者蔡思培攝)

龍山寺基於汙染與安全考量,未來不再讓信眾點蠟燭,民俗專家則樂見廟方與時俱進,並表示最重要的其實是精神層面與虔誠的心意。(記者蔡思培攝)

2019/04/25 00:31

〔記者蔡思培/台北報導〕萬華艋舺龍山寺2017年為響應環保,全廟香爐將裁縮。如今龍山寺基於汙染與安全考量,未來不再讓信眾點蠟燭。對此民俗專家表示樂見,認為最重要的其實是精神層面。

龍山寺最近貼出告示,表示今年5月起燭台將停止使用,並不再提供蠟燭販賣。現場也可見工作人員在準備小型紅色電池蠟燭,未來取消點蠟燭後可能採電子蠟燭方式點燈。現場拜拜的民眾表示,支持廟方禁蠟燭、減少污染的作法,未來仍可以透過燒香祈福。

民俗專家李文獻也對於龍山寺將禁止蠟燭感到樂見,他表示儀式會隨時代改變,最重要的其實是精神層面與虔誠。他認為雖然時代不同,可能從過去的油燈、蠟燭改成電子蠟燭,但背後代表的敬意都是相同的。他也表示,現在已經有比蠟燭更好的工具,電子蠟燭不會造成空氣汙染、降低火燭危險,也可以顯現出這個時代的特色。

據了解,目前似乎沒有別間廟宇跟進龍山寺取消蠟燭,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表示,沒有要禁止蠟燭,但他強調,保安宮已將過去較粗的蠟燭,改成很細很小的蠟燭。指南宮主委高超文則表示,燒蠟燭是傳統,還是會有,不過他們也不鼓勵大量燒蠟燭,指南宮會盡量減少蠟燭,不造成環境困擾。松山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則說,慈祐宮沒有類似禁蠟燭計畫。

獨家》萬華龍山寺5月起停用燭台 明火蠟燭將成追憶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