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財產不傳女?「阿龍伯」的故事打破傳統價值觀

台中市政府地政局獲得「金馨獎」,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(左)頒獎,地政局主秘黃冰如(右)代表受獎。(台中市政府地政局提供)

台中市政府地政局獲得「金馨獎」,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(左)頒獎,地政局主秘黃冰如(右)代表受獎。(台中市政府地政局提供)

2019/04/25 11:04

〔記者張菁雅/台中報導〕「祖產不能落到外姓子孫手中」、「分財產長孫多一份」等傳統觀念,在性別平權時代,愈來愈多人開始省思對女性是否公平。台中市政府地政局改編真實案例,推出「愛的天平不傾斜」故事,透過主人翁「阿龍伯」處理財產分配的過程,讓女兒也和兒子一樣得到財產。獲行政院第17屆「金馨獎-性別平等故事獎」,成為全國唯一獲獎的地政機關。

「愛的天平不傾斜」描述阿龍伯(化名)的故事,阿龍伯受到「祖產不能落到外姓子孫手中」、「分財產時長孫應該要多分一份」等傳統觀念影響,十幾年前分別將名下多筆的不動產移轉給兒子與孫子,但對貼心的女兒卻一件不留。

阿龍伯到地政事務所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時,接觸到地政局正在推廣的「性別平權」觀念。他心想「子女都是心頭肉」,為何自己對女兒有差別待遇。他先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,並陸續獲得兒孫和媳婦的理解。最後在2017年8月與2018年1月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,將規劃好的不動產持分分次移轉給寶貝女兒,也讓一家三代感情更加圓滿。

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,阿龍伯的故事只是傳統社會的縮影,雖然時代快速變遷,但「祖產傳子不傳女」的觀念仍根深蒂固存在,因此,社會各界應逐步轉化這些傳統觀念,讓性別平權不再是口號。

「愛的天平不傾斜」獲行政院第17屆「金馨獎-性別平等故事獎」,成為全國唯一獲獎的地政機關,日前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頒獎,地政局主秘黃冰如代表受獎。

地政局表示,因為繼承案件攸關民眾財產權益,地政局及各地政事務所為了將性別平權觀點融入地政業務,除主動通知繼承人辦理繼承登記外,更以生動活潑的有獎徵答方式與民眾互動,在潛移默化中讓民眾了解並接受性別平權觀念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