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式經口內視鏡 甲狀腺術後無疤痕

2019/04/25 13:02

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漢坤說明新式經口(前庭)內視鏡甲狀腺手術與傳統手術的優缺點。(記者萬于甄攝)

〔記者萬于甄/台南報導〕傳統甲狀腺手術術後都讓患者在外觀上感到困擾,如今以新式經口(前庭)內視鏡手術,可將原長4到6公分的傷疤,隱藏在口腔黏膜內,達到完全無疤痕的效果,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漢坤今也分享案例,成功讓患者帶著滿意的心情回到工作崗位。

陳漢坤表示,甲狀腺位於頸部中的氣管前方,為調節身體新陳代謝、生長速率等重要的內分泌器官,甲狀腺也會出現功能上或是長出腫瘤,此時就必需通過手術開刀治療,但早期傳統手術術後會在脖子前方留下一道長4到6公分的傷疤,讓許多病人因而退卻治療。

近年來在內視鏡手術的發展下,可將甲狀腺手術疤痕轉移到一些不顯眼的地方,但疤痕並非完全看不見,而新一代經口(前庭)內視鏡甲狀腺手術,主要術口位於下嘴唇內側,不僅患者傷口疼痛感低、可達到完全隱藏,口腔黏膜癒合恢復後幾乎無疤痕。

台南一位37歲患者因被家人發現脖子異常腫脹,進而來奇美醫學中心求診,患者長期有夜間睡眠品質不好的問題,檢查後發現該其頸部有兩顆分別為直徑7公分和2公分的甲狀腺腫瘤,由於患者相當在意術後會予頸部留下明顯疤痕,經陳漢坤建議採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,術後病人沒有留下任何傷口,也恢復良好。

陳漢坤指出,新式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整體恢復、進食、住院時間和傳統手術一樣,只不過內視鏡手術需自費負擔3到8萬元不等費用,手術開刀時間則約5到6小時,而內視鏡手術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,需經手術醫師評估後才能進行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