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澎湖丁香魚禁漁期 自5月1日至6月1日

新鮮捕撈的丁香魚,必須先進行蒸煮程序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新鮮捕撈的丁香魚,必須先進行蒸煮程序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2019/04/25 13:50

〔記者劉禹慶/澎湖報導〕澎湖縣政府公告,今年丁香魚禁漁期由5月1日至6月1日止,為期1個月讓丁香魚產卵及幼魚成長茁壯,農漁局籲請漁民朋友配合,遵守丁香魚禁漁期公告相關規定,違者將依漁業法開罰新臺幣3萬以上、15萬元以下罰鍰。

四面環海的澎湖群島,也面臨海洋資源枯竭的危機,丁香魚是最早明定禁漁期海洋物種,其餘還有馬糞海膽〈7月1日至9月1日開放〉、澎湖特有種小章魚〈3月29日後15天禁採〉,至於硨磲貝、部分珊瑚礁貝類則是完全禁止採捕,希望配合海洋生物休養與繁衍期,永續經營生物資源。

根據資料顯示,丁香魚又稱為日本銀帶鯡,是澎湖常見的經濟性魚類,體長兩側扁,體側中部具一銀白色寬縱帶,棲息在水深10至50公尺的近沿海、大洋或礁區的洄游中小型魚類,澎湖北海域是最大漁場,漁民大都使用圍網等捕撈,可生鮮、乾製或醃製等,是澎湖知名海產,在市場頗受歡迎。

今年赤崁丁香魚業者表示,清明節洄游至北海丁香漁場產卵之大丁漁獲量較去年來得豐富,期望今年丁香魚會有不錯之產量。但丁香魚由於產量銳減,加上東南亞國家低價劣質丁香傾銷,導致丁香魚作業船隻數目銳減,目前鳥嶼、赤崁作業船隻僅剩下10餘艘,與全盛期近百艘相差甚遠。

赤崁漁港是澎湖主要丁香魚漁船停泊港,但新近作業漁船數量也銳減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赤崁漁港是澎湖主要丁香魚漁船停泊港,但新近作業漁船數量也銳減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丁香魚為澎湖北海特產,產季處處可見整車丁香魚載運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丁香魚為澎湖北海特產,產季處處可見整車丁香魚載運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