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驚!36歲年輕媽媽老是睡不飽 竟是罹血癌

2019/04/25 16:14

36歲年輕媽媽老是睡不飽,檢查竟是罹血癌,採半吻合骨髓移植重現生機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台中一名36歲的年輕媽媽老是感覺睡不飽,倦怠感持續2、3個月均不見改善,赴醫檢查竟診斷出罹血癌急性白血病,完成化療後不到半年又復發,因找不到配對成功的骨髓捐贈者移植,經由妹妹的骨髓採半吻合周邊血造血幹細胞移植,目前追蹤滿2年且無復發情況,重拾健康的生活。

台中榮總幫多名急性血癌者採半吻合骨髓移植找生機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台中榮總指出,目前約僅3分之1的病患可以找到成功配對的骨髓移植者,已嘗試幫17名患者採半吻合造血幹細胞移植,術後與傳統全吻合移植者的治療成效相當,幫患者找到新生機。

 這名年輕媽媽是職業婦女,原兼顧家庭與工作,約在2年前開始出現疲倦感,但雖然提高休息時間,卻總感覺怎麼睡都睡不飽,因倦怠感持續2、3個月後未見改善,到醫院檢查,竟檢查出罹血癌,好不容易熬過化療療程,半年後就復發,再度接受化療同時尋求骨髓配對移植,但始終沒有配對成功者。

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林政賢指出,因個案雙親年邁、子女年幼都不適合捐贈骨髓,最後採取親妹妹的半吻合骨髓捐贈移植,目前已追蹤滿2年且無復發情況,重拾健康的生活。

 林政賢指出,急性白血病(血癌)發生原因不明,病人若接受異體周邊血造血幹細胞移植,是有可能痊癒,但約僅3分之1的病患可以找到人類白血球抗原(HLA)配型完全相合的骨髓移植捐贈者。

 林政賢說,其他替代的療法包括臍帶血幹細胞,但因細胞數目不足,不夠成人患者使用,另HLA配型不相合周邊血造血幹細胞移植有排斥情形較嚴重問題,目前漸由親子間半吻合周邊血造血幹細胞移植為治療替代方案。

 台中榮總4年來已替17名急性白血病患者進行半吻合骨髓移植,逾2年的長期存活率達76.2%,其中最長者已追蹤36個月,治療成績皆與傳統的完全配對吻合骨髓移植者的治療成績相當。

 林政賢說,唯獨半吻合異體移植者會有較高的移植後巨細胞病毒感染的併發症,須在移植前後使用抗巨細胞病毒藥物治療。

 除這名年輕媽媽成功個案外,林政賢說,另有29歲男性也在診斷出罹血癌後找不到合適骨髓捐贈者下,接受母親捐贈的半吻合骨髓移植,雖在移植後因巨細胞病毒感染造成幹細胞衰竭,二度接受母親的半吻合骨髓移植並持續使用抗病毒藥治療,目前也已追蹤近2年且無復發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