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心理師教吃葡萄乾練習正念思考 緩減罹癌焦慮

2019/04/25 22:31

為避免生病時想東想西、焦慮擔憂,可吃葡萄乾練習轉移注意力在沒有情緒的事務上。(圖為吃葡萄乾示意圖,大林慈濟醫院提供)

〔記者王善嬿/大林報導〕罹癌患者得知病況後,容易陷入尋求罹病原因、擔心病情的負面情緒,因而感到焦慮、擔憂進而影響生理,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中心主任陳可家分享「葡萄乾練習法」,透過吃葡萄乾轉移注意力在沒有情緒的事物,練習正念思考、不再沉浸於負面情緒,減緩罹癌的痛苦。

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中心陳可家主任關懷病患。(大林慈濟醫院提供)

陳可家表示,生病的人會感到困擾,其實是因一直去想它、擔憂它,煩惱帶出更多煩惱,痛苦便不斷延續,因此需要找方法把負面情緒切開;正念指得不是正確的觀念,而是不偏不倚、當下的心,但人們做事情常想東想西,無法專注與當下的自己同在,此時可以吃葡萄乾練習,從葡萄乾的外觀、重量、聲音、味道去感受,用嘴唇、舌頭體會它的味道、形狀,不需要想過去、未來,只要專注品味它,就可暫時將情緒放在一旁。

陳可家建議,每天花約5到10分鐘時間,感受當下的情緒或身體狀態,無論生病的患者或一般大眾,每天就可少5到10分鐘的擔憂,多一點時間關心自己,身體就會給予好的回應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