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怪手進駐民憂銀質獎園區受損 屏縣府澄清智慧電網不受影響

2019/04/26 14:29

[記者陳彥廷/屏東報導]屏東縣重要能源教育場域林邊光采濕地大部分屬私有地,部分地主不再續租,屏東縣政府為回復出租前原貌,日前僱請怪手進入開挖,卻引來居民質疑「難道是要把整個濕地都拆掉?」、「會動到銀質獎園區?」,屏東縣環保局發出新聞稿回應,指民眾所擔憂的「智慧微電網」並未受影響,將持續溝通其它地主,朝打造昇級版園區的方向前進。

大部分承租私有地的林邊光采濕地,去年2月租約期滿,縣府派怪手進場夷平,有的居民質疑為何縣府要自己拆掉包括曾獲APEC銀質獎的「智慧微電網」,傻眼為何好好濕地無法持續?屏縣府日前就曾澄清,指民眾所見的開挖區域,是為依照合約回復出租前原貌交還給部分未續出租的地主,強調智慧微電網主要設施不受影響。

林邊光采濕地座落的土地在八八風災中重創,火車站後方佔地逾7公頃的公、私地遭重創成「濫田」,前縣長曹啟鴻推動養水種電並打造成具滯洪功能的生態園區,當時由林邊文史工作室挨家挨戶拜訪地主後獲承租6年,並與縣府整合發展太陽能光電、風力、氫能與生質能源等營造成大型生態園區,建構自給自足可孤島運轉3天的智慧微電網,並曾獲APEC能源智慧社區中的智慧電網類銀質獎肯定,也是縣內環境教育及能源教育的絕佳場域。

縣政府指出,當地從一片荒蕪經整理開挖土方堆積成小丘,開挖處則營造成具有滯洪功能及極具生態彈性的濕地,並結合再生能源發電設施及微電網,推動作為環境教育的示範場所,且在極端氣候中,更實質兼具防災、調節洪水功能。

縣政府表示,私人土地租約皆已屆滿,但部分地主未同意續租,縣府花費1年多的時間移除放置其上的各類公共藝術品,並續付租金,除了持續積極向地主溝通,盼能取得續租維持得來不易的濕地樣貌。

屏縣府強調,未來仍將盡一切努力面對私有土地地主並與其溝通,民眾所見的開挖處,則是不再續租的地主希望收回,尊重地主決定,因此復原到出租之前樣貌歸還,至於民眾擔憂的「智慧微電網」所在地全在公有地上,並不受此事件影響環境教育場域的功能。

縣政府昨天再發出新聞稿強調,未來將秉持打造屏東安居樂業的信念,在能源轉型的道路上不屈不撓前進,光采濕地並非走到終點,而是調整腳步再出發,未來除既有的再生能源與環境教育等內容外,還會以達成區域性水環境與水理安全的為最優先考量,並結合環境景觀、人文教育、防災需求等更多元面向,持續擴氣候變遷調適及減緩的應用,打造光采濕地「2.0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