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恐怖遺傳!家族3人大腸癌逝 婦人便秘竟是罹「家族性大腸瘜肉症」

2019/04/26 16:53

林北江醫師(左)向林女士說明後續治療情形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〔記者張軒哲/台中報導〕有大腸癌家族病史民眾要注意!38歲林姓婦女便秘、血便3年,誤以為是痣瘡,經大腸鏡檢查,驚見上百顆瘜肉已有4顆癌變,病因竟是被稱為「恐怖遺傳」的「家族性大腸瘜肉症」。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林北江提醒,具有家族病史或腸胃不適、排便不順及血便症狀的人應及早就醫,以免延誤治療。

大腸鏡檢查腸子黏膜一顆顆鼓起來的都是瘜肉。(記者張軒哲翻攝)

 大腸惡性腫瘤是國人常見癌症,家族史為高危險因子。林北江指出,「家族性大腸瘜肉症」病因來自第五條染色體基因缺損,屬顯性遺傳,雙親之一有這個基因,下一代罹病機率高達5成,沒有治療藥物,而且百分之百會變成惡性腫瘤,因此被形容為恐怖遺傳。

醫師指出林女最大的腫瘤在位於乙狀結腸轉彎的地方。(記者張軒哲翻攝)

 林女表示,媽媽共5個兄弟姐妹,包括媽媽共有3人因大腸癌過世,年輕時曾擔心自己會罹病,但從未檢查,3年前出現便秘、血便,有時吃3顆軟便劑也不一定能排便,誤以為是痣瘡導致。

 林北江建議,林女目前4歲、8歲的子女應於12到15歲間開始做第一次大腸鏡檢查,如果發現瘜肉,每年都要做規則追蹤檢查,並在廿歲左右,瘜肉還沒有癌變前及早進行預防性手術切除大腸,保留肛門,比較能保障未來的生活品質。

 林女同意手術切除全大腸直腸,並做永久的迴腸造瘻口,儘管對生活造成很大不便,仍調整心態勇敢接受生命的挑戰。

 林北江強調,「家族性大腸瘜肉症」在大腸癌病人中比率佔百分之一,並不多見。值得注意的是,即使沒有家族病史,仍有2到3成病人可能基因突變罹病,提醒有大腸癌家族病史一定要儘早檢查,不要輕忽腸胃不適、排便不順或血便,即便沒有症狀、無家族史,最好在45歲做第一次大腸鏡檢查,才不會延誤治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