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技職教育夯!新北搭產業熱潮 電商、電競課程全上路

能仁家商近年也開設電競特色課程。(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)

能仁家商近年也開設電競特色課程。(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)

2019/05/12 07:11

〔記者周湘芸/新北報導〕技職教育越來越夯,傳統的升學管道不再是學生的唯一選擇,新北市107學年度,高職學生總人數已達42737人,接近一般高中的45673人。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技職教育科科長蔡秉欣指出,隨著產業趨勢的發展,為因應人才需求,不少學校會將原本舊有的科系轉型,包括電競、電子商務和照顧服務等都會透過新型態課程來增設科系。

教育局指出,清傳家商104學年度設立電子商務科、醒吾高中106學年度設立照顧服務科,另外,在電競方面,不少學校也設立以資訊科和資料處理科為主的特色課程,包括莊敬高職、南強工商、能仁家商及樹人家商。蔡秉欣表示,不少學校都是透過舊有課程做翻新或調整,再將課程名稱套用到科系名稱上,並非完全新增一項全新科別,而在科系調整和新增不易的情況下,新課綱也讓學校在校訂課程有很大的彈性。

然而,雖產業脈動同時會帶動技職教育發展,但其熱潮卻未必能反映在招生名額上,以林口醒吾高中照顧服務科為例,雖符合現今產業需求,但近年招生人數卻不如預期。蔡秉欣指出,目前全國照顧服務相關科系招生普遍不佳,恐和學生及家長普遍對該領域學習內容和前景不熟悉有關。目前新北市也鼓勵國中開設醫療照顧相關的技藝班,讓學生有機會接觸職業試探等課程。

清傳高商校長林怡宏也指出,現在技職教育面臨的一大困難就是產業變化的速度太快,從過去幾年的物聯網到近年的新零售業,相關科系都要隨著產業更新和調整並更加和產業做結合,才能將技職教育發揮到最大功效。

林怡宏也說到,不少技職教育學生在未確立目標的情況下,往往會偏好選擇服務性質的科系就讀,包括過去的餐飲、現在的影視科,反而使台灣中小企業最需要的,包括傳統的工業、商業技職人才流失及面臨斷層。此外,台灣大環境學生家長的觀念仍停留在「學歷至上」,優先選擇高中的方向,使高職的招生逐漸面臨困難。

蔡秉欣則認為,未來產業需求人才很難定義在單一科,就算選擇照顧服務科,學習廣度也可能因為相關課程打開,包括幼兒保育、護理都有機會學習,相對人才具備的專業知識也較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