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隔空打鼓!逢甲大學研發「空氣鼓」 隨時隨地都能打

逢甲大學博士生黃興真發想出虛擬樂器,利用航太科技感測器結合手機App研發「空氣鼓」,隨時隨地都能練鼓,也不怕吵翻天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逢甲大學博士生黃興真發想出虛擬樂器,利用航太科技感測器結合手機App研發「空氣鼓」,隨時隨地都能練鼓,也不怕吵翻天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2019/05/14 18:12

〔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〕坐公車也能打鼓?逢甲大學電聲團隊運用航太科技感測器技術,研發設計出虛擬樂器「空氣鼓」,只要手握感測器,再搭配開發的打鼓App,隨時隨地都能「隔空打鼓」,戴上耳機也用不擔心練鼓會吵到人!

逢甲大學副校長黃錦煌結合電聲碩士學位學程教師及博士班學生,合作研發相關技術,發想虛擬樂器的博士生黃興真長期投入電子提琴演奏,看到國內樂團天團五月天團員常愛在演唱會中來段Talk Show,其他團員常是樂器伴身,唯獨鼓手無法搬鼓到前台,啟發研究虛擬樂器構想。

黃興真指出,目前常見虛擬樂器的設計模式,都是透過多台攝影機偵測鼓手的動作位置,雖然比起實體鼓組,相關設備已經輕巧許多,但還是只能在固定位置使用,無法達到隨時隨地練鼓的環境。

逢甲大學研發的「空氣鼓」,突破傳統攝影機偵測的技術,而是以常運用在衛星導航、飛機飛行姿態判定等航太科技的IST感測器(Inertial Space Tag),偵測鼓手擊鼓的角度、力度、方向、速度,以12組參數判斷鼓音位置及音量強弱等,搭配研發設計的打鼓App就能發出鼓聲。

而研發團隊新研發的IST感測器大小僅約3公分,綁在鼓棒上或單握手中,再搭配App及耳機,讓練鼓者可不受時間地點限制,隨時都可以練鼓。

黃興真說,不少年輕人迷練爵士鼓,但學鼓對初學者來說門檻很高,除了一套入門的鼓組約1、2萬元,整套鼓組也相當占空間,練鼓更要顧慮隔音問題,目前研發的「空氣鼓」僅需要一組感測器,成本不到3000元,大大降低學習門檻,且能讓練鼓者沒有後顧之憂練習,甚至舞台表演時鼓手不會受到固定位置的限制,一樣能在舞台上走動,展現風采。

黃興真指出,目前正在申請專利中,未來還計劃利用IST感測器並模擬各類樂器的聲音,不只敲擊樂器,還可延伸至撥弦樂器、吹奏樂器等,將來對於推廣音樂教學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擔任專業鼓手20年的陳世南指出,虛擬「空氣鼓」畢竟敲打的是空氣,打擊手感還是傳統實體鼓好,鼓聲也是實體鼓較具真實感,但虛擬鼓不受限空間及時間,有初學者練習運用;且敲打空氣有鼓勵也很有表演元素。

相關影音

逢甲研發「空氣鼓」,搭捷運、公車也能打鼓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逢甲研發「空氣鼓」,搭捷運、公車也能打鼓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